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第15届环境与发展论坛烟台召开 同期举办2023中国国际生态环境技术与装备博览会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3-11-13 15:55:55

字号

11月13日,由中华环保联合会、民革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环境与发展论坛暨2023中国国际生态环境技术与装备博览会(以下分别简称论坛、博览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及博览会以“创新驱动 绿色低碳发展 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会期为3天,共有来自生态环保领域的院士、专家,政府有关部门、外国驻华大使馆使节,生态环保相关企业代表等约1200人参会。

1.png

2.png

第十五届环境与发展论坛暨2023中国国际生态环境技术与装备博览会在山东烟台举办

据介绍,本届论坛设置了开幕式、服务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经济高质量发展院士论坛、主题报告、高峰对话等环节,同期还将举办“一带一路”经济与环境合作论坛,环保政策、环境风险、环保督察专家咨询会,2023固体废物环境污染防治与资源化利用峰会、石油化工绿色发展论坛、大气污染溯源与自然灾害预警预报研究论坛等多场分论坛。

在开幕式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涂瑞和以视频形式致辞。刚果(金)驻华大使巴卢穆埃内、加蓬驻华大使波德莱尔·恩东·埃拉、马拉维驻华大使艾伦·钦泰扎,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山东省委员会主委孙继业,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席孙晓华分别致辞。主席开幕式由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生态环境部原国家生态环保督察专员夏光主持。

3.png

4.png

第十五届环境与发展论坛现场

5.png

刚果(金)驻华大使巴卢穆埃内致辞

6.png

加蓬驻华大使波德莱尔·恩东·埃拉致辞

7.png

马拉维驻华大使艾伦·钦泰扎致辞

8.png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山东省委员会主委孙继业致辞

9.png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致辞

10.png

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席孙晓华致辞

在随后举行的服务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经济高质量发展院士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江桂斌作了题为“碳中和与新污染物治理”的主旨报告。他表示,我国是化学品生产和使用大国,新污染物种类繁多、分布广泛、底数不清,环境与健康风险隐患大。开展新污染物监测并加强治理,对于可持续发展,改善人们生产生活质量意义重大。

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教授焦念志作为海洋碳汇研究的先行者,就其所负责的海洋负排放(ONCE)国际大科学计划,结合我国海洋战略、可持续发展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对于目前所关注的气候变化,海洋是非常关键的一个调节器。ONCE是以打造我国海洋战略科技力量为目的,支撑碳中和国家需求和践行气候变化国际共识,实现理论重大创新和技术重大突破,打造“地球工程”新范式。

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二级巡视员(博士、教授)杨尚宝从绿色发展角度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五方面工作。一是发展方式全面绿色转型,二是实施全面资源节约战略,三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四是保持生态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五是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火箭军工程大学教授侯立安,中国工程院院士、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王金南以视频形式结合本次论坛主题作了相关报告。

11.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江桂斌作报告。

12.png

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二级巡视员(博士、教授)杨尚宝作主旨报告。

论坛同期举办的博览会共吸引了104家参展商参展,展出面积20000平方米,主要展示了我国生态环境创新科技与装备成果。

13.png

14.png

15.png

16.png

17.png

2023中国国际生态环境技术与装备博览会现场。

据了解,“环境与发展论坛”是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办的品牌活动,由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2005年创办,已成功举办了十四届,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协同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与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徐卫星)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