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习近平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2. 习近平:中国承诺实现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 远远短于发达国家
  3. 习近平瞩望绿水青山
  4. 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美丽中国
  5. 习近平:生态是宝藏 是资源 也是财富

中国的生态环境建设,经历了新中国建立之初生产力低下的农耕文明,改革开放后的工业文明,迈向生态文明的三大阶段。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锐意进取、奋楫笃行,取得了生态文明建设的辉煌成就,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打下了坚实基础。

  • 1.战略谋划部署不断加强

    更多>

    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发展是其中一项;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战;在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中,美丽是其中一个。党的十九大修改通过的党章增加“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等内容,2018年3月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生态文明写入宪法,实现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

  • 2.绿色发展成效逐步显现

    更多>

    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农业投入结构调整。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24.3%,光伏、风能装机容量、发电量均居世界首位。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降低约48.4%,超额完成下降40%~45%的目标。

  • 3.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更多>

    坚决向污染宣战,“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9项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超额完成。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连续30年保持“双增长”,自然保护地面积占全国陆域国土面积的18%,初步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面积约占陆域国土面积的25%以上。人民群众身边的蓝天白云、清水绿岸明显增多,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 4.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更多>

    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出台数十项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具体改革方案,生态文明四梁八柱性质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制修订近30部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相关法律,生态环境法律体系日趋完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深入推进,已成为推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硬招实招。

  • 5.全球环境治理贡献日益凸显

    更多>

    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引领全球气候变化谈判进程,推动《巴黎协定》达成、签署、生效和实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深入开展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成功申请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认可。

在党带领人民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历史进程中,探索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成功做法和宝贵经验。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好这些宝贵经验,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在如火如荼的生态文明建设历程中,中华民族党民一心,涌现出无数优秀的党员生态先锋,他们不畏苦 、不怕难,冲在环境保护和治理污染的第一线,为群众树立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榜样。

随着生态文明思想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着力探索绿色低碳转型之路,为经济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 荒滩变公园,生态屏障“护航”三峡

  • 华蓥市:乡村旅游让贫困村华丽转身

  • 浙江杭州:美丽乡村 产业兴旺

  • 巴里坤县禁牧休牧还草,环境持续向好

  • 湖南道县:昔日荒草塘 变身生态园

  • 赛里木湖景区:山更青水更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