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能源 >  正文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今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预测上调至120-140吉瓦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时间:2023-07-20 14:57:37

字号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陈其珏)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光伏行业2023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主论坛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表示,将2023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预测由95-120吉瓦上调至120-140吉瓦。同时,协会还将2023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预测由280-330吉瓦上调至305-350吉瓦。


  但他同时表示,受消纳、电力市场化交易、源网建设进度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未来市场将更加难以预测。


  据他介绍,2023年上半年,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同比增长均在60%以上。其中,多晶硅产量超过60万吨,同比增长超过65%;硅片产量超过250吉瓦,同比增长超过63%。电池片产量超过220吉瓦,同比增长超过62%;组件产量超过200吉瓦,同比增长超过60%。


  此外,2023年上半年,中国光伏产品(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总额初步测算超过29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3%,整体出口情况良好。从出口产品结构方面看,硅片、电池片出口占比有所增加,组件出口占比有所降低。随着企业海外布局的提升,对电池片和硅片的需求有所提升。


  不过,王勃华表示,光伏供应链价格今年也经历了一轮快速下滑。从年初至今,供应链价格经历短暂反弹后持续下滑,下滑最快的环节较去年最高价下降超过78%,各环节价格的快速持续下降提高了用户的降价预期。(陈其珏)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