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中国碳市场可持续发展面临五大主要问题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24-02-26 11:25:02

字号

“香港绿色科技论坛2024”是“香港绿色周”的开幕活动,并于2月26日在香港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在会议上表示,目前我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79亿吨,累计成交额76.61亿元。


中国碳市场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问题,一是,纳入市场管理行业类型单一。由于单一行业内的企业在技术水平、要素结构、风险因素等方面较为相似,企业间同质化程度高,碳减排成本差异小,单一的交易主体无法实现行业间优势互补口缺对未来重点行业有序纳入碳市场的路径计划和明确时间节点安排。


二是,配额分配方案及发放滞后。配额方案发布滞后和政策预期性不强,企业无法统筹考虑长时期减排要求,提前实施碳预算管理和安排减排计划,造成企业“惜售”现象突出。


三是,配额基准值比较宽松。没有充分考虑技术创新潜力,第一个履约周期结余配额量较大,降低碳市场减排效果,增加了配额结转难度。


四是,出现碳排放数据质量问题。企业认识管理不到位、缺乏有效的诚信管理体系、监管执法依据不足是导致出现排放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和规范性问题,


五是,未充分发挥碳价发现和其他功能。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呈现日常交易量少、交易时段集中、价格传导机制受阻等特征,碳市场多样性和国际性不足。(罗曼)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