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碳交易论坛成功举办 共商碳交易高质量发展与深港合作新机遇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23-11-27 19:07:44

字号

11月26日,2023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深圳国际低碳城——碳交易论坛在深圳龙岗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共创绿色低碳未来”为主题,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和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指导,深圳交易集团所属企业深圳排放权交易所(以下简称“排交所”)主办,深圳市深圳通有限公司、深圳绿米联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相关政府部门、支撑单位及企业代表等约400人参与。


碳交易论坛 (2).JPG


碳市场是解决气候变化重要途径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张学凡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全国碳交易试点城市,深圳碳市场10年来始终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以市场活力激发绿色动力,推动深港两地碳市场联通合作,不断拓展“双碳”资金流与“朋友圈”。下一步,深圳将以到2030年碳排放强度在全国先行示范的目标,全面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20项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举措及碳交易支持碳达峰碳中和32项重点任务,当好减污降碳实干者、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引领者、低碳创新的先行者。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环境及生态局副局长黄淑娴在讲话中表示,香港作为国家的一部分,将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积极贡献力量,务求在2050年前实现区域碳中和。通过近零发电、节能绿建、绿色运输和全民减废等关键策略,实现源头减碳。为促进可持续发展,发掘绿色经济新机遇,香港将基于香港交易所Core Climate平台积极拓展碳交易生态圈,港交所将加强与排交所间的交流合作,期待由双方携手共同推进大湾区碳市场与绿色金融的健康、繁荣发展。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组织前执行秘书伊沃·德波尔为本次论坛送来祝福。德波尔先生认为,碳市场是解决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建立公平、透明和高效的碳市场,可以鼓励企业减少排放,并推动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的普及。深圳作为中国首个开展碳交易试点的城市,在低碳城市建设方面发挥了先锋作用。德波尔先生祝福论坛能取得圆满成功,并且为各国在低碳经济领域的合作与发展提供新的思路与动力,共同构建一个更加清洁、绿色和可持续的未来。


在论坛上,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气候变化处副处长刘畅解读发布《深圳市碳交易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该文件提出深圳碳市场发展主要目标和十大重点任务,以市场机制促进全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助力深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在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张学凡,副局长文忠,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环境及生态局副局长黄淑娴,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绿色发展处处长陈琨,龙岗区副区长丁正红,南山区副区长蔡淡宏,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局长张兴正、深圳交易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排交所董事长吴江等领导的见证下,正式发布了“深圳市第三批近零碳排放区试点名单”“南山区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政策及专项资金首批扶持项目”。


此外,深圳担保集团与深圳市芭田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立德通讯器材有限公司这两家碳市场重点排放单位签约深圳首个碳资产证券化项目。


持续推动碳市场和碳金融发展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发表了题为“碳中和与绿色高质量发展:机遇与挑战”的演讲,从气候履约、产业竞争等四个角度探讨了“双碳”政策实施的战略意义,并分析了当前世界范围内碳中和面临的三大挑战与应对策略;论坛还请到了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研究员严刚,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总经济师张昕、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磅、香港品质保证局副总裁陈沛昌等专家,分别以“中国碳市场建设运行及展望”“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更好结合:健全碳交易制度”“达实智能大厦—数字化驱动建筑低碳化的实践”“绿色金融在香港的实践经验分享”为题进行内容分享,从宏观战略、市场政策、应用技术、绿色金融辅助机制等角度,探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实施路径,并展望未来发展趋势。


最后,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副总经理林殷主持了主题为“碳金融:助力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工具”的圆桌对话。绿色发展研究院(香港)吴剑林副院长、深圳市高新投集团副总裁樊庆峰、中华环保联合会碳普惠专委会执行主任陶岚、兴业银行深圳分行战略客户部(绿色金融部)总经理阙荣林、深圳农商银行公司金融总部总经理杨焕新等5位专家,就碳金融这一关键工具如何助力绿色低碳转型、加速探索深圳特色低碳融资工具进行了精彩分享。


本次论坛展现了深圳碳市场和碳金融创新实践成效,同时就未来发展机遇和深港合作方向等话题汇聚了多路名家智慧。深圳碳市场是发展中国家首个启动的碳市场,在过去十年间积极探索创新,作为我国碳市场建设的探路者贡献了深圳经验。下一步,深圳将继续持续推动碳市场和碳金融发展,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着力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加快实现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变革,在深圳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发挥市场支撑作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