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金融 >  正文

专家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亟待完善转型金融框架推动低碳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时间:2023-07-14 16:13:09

字号

7月11日,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夏季峰会在京举行,峰会探讨了如何在中国市场践行投后督导与尽责管理,邀请机构投资者与上市公司就ESG关键议题展开对话。期间,中国气候联合参与平台(CCEI)也正式启动。


完善转型金融框架推动低碳转型很有必要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China SIF名誉理事长王忠民在会上发表了题为“从股东倡导到全力以赴”的演讲,他提出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治理框架,将“股东倡导”的概念不断深化到全社会各参与主体,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表示,近年来,绿色金融在中国乃至全球快速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然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完善转型金融框架从而推动高碳行业向低碳的有序转型是非常有必要的。他强调,践行尽责管理是机构投资者通过投资端参与转型金融从而支持企业实现低碳转型的重要举措,协同合作可以汇集影响力与专业能力,通过与被投企业开展对话,为企业赋能并与企业共同推进其转型进程。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指出,协会正在积极探索引入行业的尽责管理工具,拟首先推动一批有基础、有能力的机构先行先试,引导ESG投资的各个相关方共建ESG投资生态圈,合力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汪义达指出,绿色投资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大有可为。将生态效益、社会价值和公司治理等因素融入投资评价体系中,为企业提供了更好应对风险挑战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行动框架。


A股上市公司在应对气候变化议题的绩效有显著提升


会上同期发布了商道融绿最新研究成果《A股ESG评级分析报告2023》。报告显示,A股上市公司在过去一年ESG整体绩效在稳定提升,但ESG披露“质量”的改善落后于披露“数量”的提升,且ESG整体表现存在行业间结构化差异。上市公司仍然面临着高位频发的ESG风险事件,但相比过去三年有趋于稳定的趋势。


报告指出,在最近一年,上市公司在应对气候变化议题的绩效有显著提升,已成为环境议题中绩效排名第三位的议题,但整体得分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通过分析中证800成分股中,不同行业的公司在应对气候变化议题上的绩效,卫生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金融业的绩效排在前三位,与2022年一致。从行业整体分布来看,超过60%的行业应对气候变化议题的绩效超过了中证800指数平均水平,包括交通、金融、电力热力等气候变化敏感型行业。


除碳排放管理目标外,有无减碳措施的披露更能看到一家公司是否有实际措施推动减碳目标的达成。据报告统计,从中证800成分股公司整体来看,有74.6%的公司披露了其为减少碳排放所采取的具体措施,相对2022年增长了28%。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建筑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原材料加工制造业的披露率最高,均超过了85%。


综合来看,以中证800成分股公司为样本,上市公司对应对气候变化议题已有普遍关注和认知,少数公司能够从公司战略角度认识到气候变化对自身业务的潜在影响或机遇并厘清传导路径、制定应对措施,但仍有超过半数的公司还处在入门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中国气候联合参与平台(China Climate Engagement Initiative,简称CCEI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由China SIF和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合相关单位发起,平台创始成员单位涉及24家机构投资者,覆盖本地的公募基金、保险资管、银行理财、私募基金以及部分国际资管机构。


此外,围绕“股东参与与尽责管理”“ 促进有序转型”主题,现场先后举办了两场圆桌对话。


本届峰会由商道融绿和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主办,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金金)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