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仇保兴:碳减排要避免犯一些“易犯”的错误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21-04-16 14:48:39

字号

4月16日,“新发展格局与‘十四五’大趋势——2021新京智库春季峰会”继续进行。在上午的“新发展理念与城市治理创新”主题论坛上,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表示,做好碳减排工作要避免犯一些“易犯”的错误。


1_170630173300_1.JPG

 

仇保兴表示,在南方地区推行按建筑平方米计价的集中供暖属于高碳行为,同时应避免“四联供”供能系统和玻璃幕墙的滥用。有数据表明,作为以玻璃幕墙为主的上海火车南站,其能源消耗造成的碳排放要比一般的混凝土建筑高出一倍,而如果该建筑建在广东,则会高出三倍,但是如果是建在北京、哈尔滨等地区造成的碳排放又会比一般建筑减少,所以在建筑节能设计方面,应着重考虑当地气候采取因地制宜的办法。

 

另外,不提倡扩大使用中央空调来调节室内温度,中央空调由于其集中供能常常处于“大马拉小车”的状态,人均耗能是普通分体空调的好几倍。除以以外,不能在农村倡导消灭土坯房,农村抗震夯土农房实际上属于气候适应性建筑,土坯对热量的储蓄能力是钢筋混凝土的一倍以上,可以实现室内温度的自动调节,并且对于农村的夯土房如今早已有国家标准。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