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张玉卓:多元互补是交通能源转型的基本特征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5-20 16:26:58

字号

5月12日,中国石化在京举办交通能源转型产业研讨会,汇聚新能源汽车领域专家,共同探索绿色交通与能源转型的发展路径。中国石化董事长张玉卓表示,中国石化愿意在实施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推进交通能源转型中争当排头兵,与各方携手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交通运输行业的石油消费占比近60%,在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传统化石能源转型在交通领域的探索和实践,成为绿色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新能源汽车技术进步很快,新兴电动汽车公司、传统汽车巨头都在加大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开发。纯电动乘用车续航里程已能够满足日常使用需求,电池成本10年来下降了近90%,其整体竞争力已逼近传统燃油车。


张玉卓表示,技术进步正在快速消除痛点堵点,大场景应用将成为交通能源转型的强劲动力。新能源汽车迎来了动力电动化、能源低碳化、系统智能化相互交叠的三大革命,基于智能新能源汽车的新生态茁壮成长,应用场景日益丰富,将更好服务人民高品质生活。


张玉卓指出,路线互补带来各展所长的错位发展,多元化供能将成为交通能源转型的基本特征。不同技术对应不同商业模式,在市场应用中各有定位、互不替代。纯电动汽车与燃料电池汽车可以错位发展,在不同应用场景中实现优势互补。在新能源汽车加速成长期、交通能源转型期、新模式导入期,只有对各种路线保持中性,不预设技术路线,鼓励探索示范,才能“花开满园”,更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张玉卓强调,转型升级预示弯道超车机遇,产业大协作将成为交通能源转型的重要方案。相比于传统燃油汽车,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与国外先进技术差距较小,部分领域已经“并跑”“领跑”。要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实现我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亟需国家层面的统筹协调、产学研用的紧密衔接、两大行业的通力合作。


张玉卓呼吁,在国家层面做好相关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全产业链协调发展;加强安全等相关国家标准研究制定,推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鼓励产业示范探索,逐步建立完善更加适合新能源汽车发展和交通能源转型的法规制度、体制机制。


据了解,作为国内最大的交通能源供应商,中国石化将在实施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推进交通能源转型中争当排头兵,与各方携手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规划建设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5000座充换电站,在7000座加油站建设分布式光伏,为汽车加油加气加氢、发电充电换电、提供高品质服务,推动石油石化与汽车行业在新时代一路同行,齐心协力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