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出席“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05-24 10:45:18

字号

5月21日,2021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场宣传活动在京举行。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为“呵护自然人人有责”。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出席活动并讲话。




黄润秋指出,生物多样性构建了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当前,全球生物多样性普遍受威胁的形势还在持续恶化。作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也同样面临严峻挑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全社会同心协力,尊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保护协调统一,才能谋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黄润秋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将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系统部署。去年9月30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倡议各国坚持生态文明、坚持多边主义、保持绿色发展、增强责任心,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中国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政策与法律法规体系加快建立,大气、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持续加大,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评估有序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社会参与度和公众意识不断提高。




黄润秋强调,生物多样性丧失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是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共建繁荣、清洁、美丽的世界,共同呵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中国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的东道国和候任主席国,将认真履行责任义务,深度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一是认真履行《东道国协议》,全力做好COP15筹备和保障工作,努力将COP15办成一届圆满成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缔约方大会。二是加快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推动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各部门各地区“十四五”规划。三是扎实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的组织实施,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监管能力。四是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加大力度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成功案例,引导推动全社会广泛参与。


活动由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主持。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通过视频致辞。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显刚以视频方式参加活动并致辞。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孙劲、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欧盟驻华大使郁白、埃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出席活动并致辞。部分企业、社会组织和国际国内青年代表现场或通过视频发言。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成员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代表,联合国有关机构、驻华使馆、国际环保组织代表,企业、社会组织和媒体代表共70余人参加线下宣传活动,多个媒体平台同步进行线上直播。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