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殷玉珍:我要把沙一直治下去!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1-04-29 14:58:34

字号


image.png


3月23日,殷玉珍(右)和儿子白国才在沙漠中种下松树苗。


4月的毛乌素沙漠乍暖还寒,虽已到了树木抽芽吐绿的季节,但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风过后,仍能让人感受到阵阵寒意。


天刚蒙蒙亮,殷玉珍便催促着尚在睡梦中的小儿子白国才要起身干活了。去年大学毕业的白国才,在母亲的极力劝说下,回到了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境内毛乌素沙漠深处的井背塘,这是生养他的地方,但也是一直以来他想离开的地方。


36年前,年仅19岁的殷玉珍从陕西老家嫁到了这里,放眼四望,一片沙海。每当沙尘暴来袭,沙漠就像一头出笼的猛兽,张牙舞爪、遮天蔽日,似乎想吞噬天地。殷玉珍发誓要降服这头“沙老虎”,下定决心治沙造林,她曾经流着泪说:“我不想让娃娃们以后再受这号罪!”。


可是这句话,儿子白国才已经很多年没再听母亲提起过了。多少个寒来暑往、日夜更迭,殷玉珍用血汗泪把7万亩黄沙变成了绿洲,昔日为害一方的“沙老虎”也早已不知所踪。但让白国才不解的是,母亲治沙的劲头却丝毫没减退,自打他回到家里,这股劲反而更足了。每天披星戴月、早出晚归,忙起来连饭都顾不上吃,仅3至4月间,母子俩领着十余个工人一口气在4000亩沙地上栽下了3万多棵松树苗。


今年以来,起源于蒙古国的多次沙尘天气对我国北方地区造成较大影响,特别是3月中旬出现的强沙尘暴天气,被誉为“近10年最强沙尘天气”。看着新闻报道中滚滚黄沙弥漫天际的画面,殷玉珍不由得回想起当年毛乌素沙漠那令人绝望的情景,而如今这片沙漠已经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向“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她对记者说:“我要把沙一直治下去,将来还要去蒙古国治沙,把我半辈子的造林经验用到那里去!”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