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60年,煤电将被全部淘汰?专家回应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1-04-19 18:07:32

字号

近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京举办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成果发布暨研讨会,在国内首次提出通过建设中国能源互联网实现碳减排目标的系统方案。该方案提出,具体到生产生活中,在2060年,中国煤电装机将全部退出,引发舆论关注。对此,有网友提出疑问,这是否意味着我国2060年煤电将会被全部淘汰?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高峰。


image.png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高峰(受访者供图)


煤电是能源转型的重要战略储备,短期内不会被淘汰


“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煤电依然会存在,只不过不是主流了。”高峰说。在我国,煤电是能源转型的重要战略储备,碳达峰、碳中和是从整体上实现减排,但并不意味着未来的任何时间节点都不允许有碳排放。可再生能源具有一定的不稳定性,在某些应急情况下,比如大规模灾害天气发生的时候,需要靠煤电保障能源安全。


能源转型的过程就是把煤电从传统的基础性能源变成备用的调节性能源,随着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接入,煤电灵活性变得更为重要。高峰表示,从目前来看,完全不依赖煤电不太现实。所以,在我国,煤电短期内不会被淘汰。长期来看,我们的能源结构必然会不断优化升级。煤电将成为能源“预备役”,平时电量为零,能源安全受到威胁时及时顶上。


高峰说:“将来,为了能够更好地接入可再生能源,可能偶尔需要煤电出力大一点,碳排放多一点,但从整体系统性来考虑,接入可再生能源更多,总体排放减少。”


“能源互联网可以实现可再生能源的高比例接入,将来电力系统中80%、90%都可能是可再生能源。”高峰表示,碳中和目标的提出让中国能源革命有了更明确的时间表,而能源互联网是能源革命的具体载体。


科技创新为引领,生态构建是关键


在我国,有些地区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如何打破“一煤独大”的格局,是一个迫切需要被解决的问题。煤炭比例偏高严重制约着减排的进程,能源系统的转型难度可想而知。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曾表示,化石能源产生的二氧化碳占温室气体总量70%以上,是碳排放问题的根源。在这种情况下,又该如何实现能源体系的低碳转型?高峰表示,核心在于两方面。


第一是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未来的转型和改变必须要靠科技创新,能源转型也是一样的。在我国,新能源发展迅速,其继续发展的过程中,若想要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就需要把科技创新作为支撑。


第二是生态构建。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终端能源消费结构均以化石能源为主,而且传统能源发电比重偏高,亟需解决能源可持续发展问题。我国更加面临能源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双重压力,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下一步,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是不容忽视的问题。低碳转型不仅仅是电网一家的事,新能源企业、用户,包括化石能源企业等,都需要共同完成这个事情。


建设中国能源互联网,加快实现碳减排


建设中国能源互联网和实现碳减排之间究竟有什么关系呢?高峰告诉记者,实现碳减排的关键问题是能源系统的转型和碳排放的减少。能源互联网的核心就是构建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其目标与实现碳减排与碳达峰、碳中和是一致的,它能让可再生能源充分发挥作用,得到更高效的利用。


能源互联网从系统性思维出发,通过综合考虑优化能源结构,提升整体能源利用效率。“它能提高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效率,助力节能减排,有利于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高峰表示,能源互联网是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支撑。


数字化转型是能源互联网的核心抓手。高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现在做的就是利用数字化的手段,打通源网荷储各个环节,例如把海量的分布式储能通过数字化手段形成一个虚拟的大型能源调节中心,更好地实现规划、建设、运行、管理、调控,进而助力可再生能源的高比例接入和使用,来达到清洁、低碳的目的。”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