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碳汇“扶贫”的“薇”故事

来源:中国环境报名 时间:2021-04-15 17:22:01

字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生态环境局的碳汇“帮扶”在脱贫攻坚中创意独特,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气候变化与区域合作科科长韦薇,正是这项生态领域技术帮扶的“领头雁”。

image.png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年,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对接的帮扶点是三江侗族自治县,这一贫困县能否成功脱贫,成为驻村书记的头等大事。


三江县地势山多林密,如何将生态环境工作与脱贫工作相结合,推出符合柳州特色的扶贫项目成为摆在柳州市生态环境局面前的一个难题。作为一名党员,又是局里应对气候变化与区域合作科的科长,韦薇听到贵州单株碳汇扶贫项目很好,便立马行动,多次组织人员深入村落进行碳汇扶贫项目调研。随后单株碳汇扶贫项目的筹备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


碳汇扶贫项目就是村民将权属归个人的树钉牌拍照,把符合要求的图片上传到数据平台,进行碳汇量售卖。买家只需付出3元钱,就可从贫困户手中购买一棵直径5厘米的树一年所产生的碳汇量。


柳州市生态环境局驻村第一书记李頲说:“项目推进初期,很多村民害怕参加了碳汇项目以后,林木所有权会发生改变,抗拒加入碳汇扶贫项目,经过韦薇的耐心讲解和多次沟通,愿意加入‘卖树’行列的贫困户越来越多了。”


然而,有了参与碳汇项目的树,还需要对这些树木进行编号登记,将树木碳汇等信息和贫困户信息录入柳州碳汇精准生态扶贫数据平台并发动社会各界进行购买。为解决这一问题,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将任务分解。由韦薇指导贫困户进入山林坡地钉牌拍照并上传数据;柳州市生态环境局作为这次碳汇量交易的中间方,除了负责做好“卖家”的“货源”数据收集工作,还需要协调好“买家”的购买需求。


经过多方努力和筹划,2020年9月4日,柳州碳汇精准生态扶贫启动仪式在三江顺利拉开序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


据了解,参加碳汇项目的村民每棵树能够增加3元收益。整个项目共计506人次的爱心企业和个人通过柳州碳汇精准生态扶贫数据平台购买碳林木70228株,141户贫困家庭受益。项目累计交易金额达21万元,每户平均增收约1500元。随着一笔笔网络支付完成,多笔款项汇入了贫困户的手中,大家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韦薇不仅是一名工作14年的老环保人,她还是一名军嫂,因爱人常年在部队,她还要负担起照顾家里老人和两个孩子的责任。特别是2018年,韦薇的父亲被查出癌症晚期,需要化疗。韦薇当时正怀着二胎,又刚好遇上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在这样的情况下,她的孕期就是在工作岗位、家里、医院三线来回跑。


同事韦少学说:“2018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期间,韦薇负责信息宣传工作,由于信息采集时间不确定,经常需要加班,她不怕苦、不怕累,挺着大肚子与大家一起加班加点,并及时按要求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我们都很敬佩她。”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