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生态领军人物之王祥明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9:18:31

字号

image.png

华润集团董事长、华润置地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 王祥明


 

      生态事迹:

      

2020年,中央首次提出“双循环”概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华润集团在白洋淀召开“华润之道”第17期毕业典礼暨华润集团“十四五”高层战略研讨会(第一期)。会议期间,王祥明董事长作了《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华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对于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思考把握华润集团“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方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推动主业转型升级打造创新生态的机遇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求我们加快技术革新速度,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突破科技瓶颈,掌握核心竞争力,实现制造大国向智造大国的转型。

 

作为民生领域中央企业,王祥明表示,华润可以立足民生领域创新,推动现有业务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人性化等方向发展,向更高品质和更佳体验改进,从内部改革、效率改善、品牌提升等方面精进。

 

探索生态型建设模式 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

 

2020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中央企业勇当先锋、积极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贡献,在大战大考中彰显出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

 

2002年,国务院扶贫办将江西广昌县列为华润的定点扶贫县。如果说定点帮扶广昌县和海原县是规定动作,那么从2008年华润建起了第一座希望小镇——百色希望小镇开始,就是自选动作。“12年来,集团累计投入超过8亿元,在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建成了广西百色、河北西柏坡、湖南韶山、福建古田、贵州遵义、安徽金寨、江西井冈山、宁夏海原、贵州剑河、湖北红安10座华润希望小镇;陕西延安、四川南江古田2 座希望小镇也正在规划建设。”王祥明说。

 

“每一个希望小镇,都不是一次性的捐助。我们探索的是生态型建设模式,以此辐射带动希望小镇周边脱贫致富。”在王祥明看来,集团扶贫的主要经验有四:一是环境改造。把老百姓的住房,周边的环境,包括一些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进行改造或重建;二是产业帮扶。发挥华润多元化产业集团的优势,把华润民生产业链与当地自然资源禀赋相结合,立足于帮扶种植和养殖业;三是对扶贫团队进行组织重构,组成由村民、政府、华润三方实体共存的帮扶组织,形成可持续的产业帮扶,提升自我造血功能;四是精神重塑。塑造当地村民自我创造价值的精神目标,帮助他们改变观念,自发主动的致富和创业。


 

  关注更多2020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终极榜单,请扫描二维码:

3.5.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