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史玉波:加大可再生能源、新型电力系统等能源科技创新力度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22-08-02 14:04:35

字号

7月30日,2022碳中和•零碳中国峰会召开。会上发布了《2022“零碳中国”优秀案例及零碳技术解决方案》,启动了2022年度第一批“零碳中国”评价标准体系编写工作。 


本次会议以“科技创新、跨界融合、国际互联”为主题,围绕“双碳”目标,聚焦能源行业,集中布局碳减排新赛道,加快推广绿色低碳领域的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史玉波在论坛上指出,自2020年,国家提出“双碳”目标以来,已经过去将近两年。两年来,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理论研究日趋丰富,1+N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并初步完善,大家对“双碳”的认识也在逐渐加深。 


我国是能源消费第一大国,从能源大国到能源强国,科技创新至关重要。对此,史玉波表示,要推动能源科技创新需要充分发挥我国的制度、市场和产业优势,坚持创新在能源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统筹发展安全,以实现能源科技自立自强为重点,以完善能源科技双新体系为依托,着力补强能源技术转背短板和锻造能源技术装备长板,支撑增强能源持续稳定供应和风险管控能力,引领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立,在基础理论、关键材料、前沿技术、体制机制等方面做出更大努力。 


他还指出,可再生能源和新型电力系统技术是引领全球能源向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举动,我国是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量和发电量均位居世界前列,相关关键技术、核心装备、设计和建造施工能力全球领先,具备引领全球绿色发展的能力。


科技决定能源未来,科技创造未来能源。史玉波建议,围绕“双碳”目标对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要完善战略与政策顶层设计,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原创性、引领性创新突破。


“未来在先进可再生能源发电和综合利用,适应大规模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友好并网的新一代电网,新型大能量储能、氢能及燃料电池等关键技术和装备领域,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电力系统优化配置资源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可再生能源供给保障能力,持续提高我国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史玉波说。


同时,能源科技创新体系应该如何发展?他表示,推动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应健全能源科技协同的创新机制,建立跨领域、跨学科的创新协同攻关能力,推动能源科技成果的示范应用,突出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支持由企业牵头,联合科研机构、高校、行业学会、社会服务机构等推动能源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技术创新。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