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零碳中国:数智化减排与未来》白皮书发布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2-09-06 10:35:29

字号

由北京国际经济管理技术促进会、华软资本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世界贸易网点联盟共同主办的中国国际经济管理技术论坛近日于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同期举办。论坛上,由华软集团研究院与中国碳中和50人论坛共同编写完成的《零碳中国:数智化减排与未来》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


白皮书聚焦零碳中国与数智化减排的前沿实践,研究双碳目标与数智化转型的众多应用,探索重点产业双碳目标实现与数智化转型的结合路径,具体对技术应用、零碳市场、零碳城市、零碳社会的树智化减排进行研究探讨,为重点产业、数智技术和节能减排领域的从业者、策划者、研究者等提供参考。


image.png

中技华软基金投资合伙人张晓丹介绍白皮书


“数字化智慧化作为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融合的主要方式、经济转型升级的更高发展形态,是助力各产业领域突破自身局限,实现绿色零碳的核心力量。”华软集团中技华软基金投资合伙人张晓丹介绍,这份白皮书全文4万字,共分8个章节,分别是:1.中国碳中和目标战略路线;2.中国数字化经济的碳账本;3.数智化减排:科技赋能碳中和;4.零碳市场:数智化交易;5.零碳城市:数智化孪生;6.零碳社会:数智化生活;7.零碳未来:负碳技术与创新;8.灯塔与引领:零碳中国必须加速推进数智化建设。


在白皮书第一章中,指明了我国主要产业在“双碳”大背景下所面对的挑战与机遇,包括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和农业等五大产业领域。


对于读者最为关注的如新技术在减碳中的应用等,白皮书也做了较大篇幅的介绍。在第三章《数智化减排:科技赋能碳中和》中,全章都在介绍如何用科技的手段促进碳减排。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是数智化的技术,贯穿了零碳社会的全部流程,物联网与区块链技术为碳减排的测量与管理提供了手段,汇集的数据将成为重要的资产。工业互联网与能源互联网实现的是对资源的控制与优化,同时提高了效能和产品质量。以此为基础,未来城市在运转的过程中可同步实现节能与增效。


此外,第七章《零谈未来:负碳技术创新》介绍了面向未来的技术。比如,基于自然解决的方案(NbS),是指通过保护和修复陆地与海洋生态系统的方式,恢复生物多样性,提升生态系统固碳能力的技术,因其投资成本较低,在短期内有较大的减排潜力,是当前资本市场重点关注的目标。再比如,碳捕获的第一代技术,燃烧前捕集、富氧燃烧捕集、燃烧后捕集已经进入了工业示范化阶段,如何降低成本,实现大规模应用是下一步推进的重点;而第二代技术如新型膜分离技术、新型吸收技术、新型吸附技术、增压富氧燃烧技术等,大多还在实验室或小试阶段。关于碳封存,深部咸水层封存是目前最具有潜力的人工碳汇工程,截至2021年中国已投运或建设的CCUS示范项目已达40个,对应的碳捕集能力是每年300万吨。


“应对我国的低碳减排的挑战,是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华软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江鹏程认为,全社会的共识是大前提,技术的进步为低碳经济的发展带来可能,企业家推动技术的应用,而资本加速了产业化过程,这四个关键点构成了低碳经济发展的主要路线图。


据了解,华软资本管理集团创立于2008年,作为一家股权投资机构,聚焦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文教健康等为主要投资方向。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