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郭承站: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绿色金融的大力支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22-08-08 16:13:17

字号

原标题: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党委书记郭承站: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绿色金融的大力支持


“生态环保大市场的体系和格局发生新变化后,一些民营企业对市场变化不适应,转型发展缺乏具体指导;受经济下行影响,环保工程、运营项目回款慢、回款难等现象严重,造成企业经营成本增加等。”近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郭承站在一场名为“颂八一精神 强产业文化 送金融服务 促企业发展”的活动中表示。


郭承站提出,要做精做实绿色金融服务,保障生态环保产业健康发展,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绿色金融的大力支持。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郭承站)


上半年环保行业增长3.1% 


据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调查和测算,2021年,全国环保产业营收业收入约2.17万亿元,较2020年增长约11.3%,高于2021年全国GDP增速3.2个百分点。2022年上半年以来,尽管受到国际国内形势和疫情的影响,全行业仍保持了同比3.1%的正增长,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1.5%。


在环保产业营收实现正增长的同时,郭承站通过走访或线上视频等方式,近半年来与28个省、市近160家环保企业进行了交流,发现一些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以及营商环境,正在给生态环保企业带来新的挑战。


在郭承站看来,2022年上半年,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各级政府财力紧张,生态环保企业的经营和发展也受到了明显的影响。


郭承站谈到,生态环保大市场的体系和格局发生新变化后,一些民营企业对市场变化不适应,转型发展缺乏具体指导;受经济下行影响,环保工程、运营项目出现回款慢、回款难等现象,造成企业经营成本增加等。


保障生态环保产业健康发展


2022年6月,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发布了《加快推进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力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行动纲要(2021-2030年)》,明确了生态环保产业到2030年发展的5大基本原则、5大发展目标、8项主要任务、8个重点领域和8大重点工程,以及5大保障措施。


郭承站表示,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生态环保产业面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机遇与挑战。


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绿色金融的大力支持。《行动纲要》提出,充分发挥金融对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创新灵活资金机制,充分发挥公共资本撬动社会资本的作用,鼓励开发性金融资金加大对生态环保产业的投入,集聚更多商业性金融资源支持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切实解决中小环保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要求围绕绿色低碳发展,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对接服务平台,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土地、财税、金融等综合政策。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