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王金南:加强新污染物和健康风险防控对经济安全健康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推动力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2-09-15 10:23:37

字号

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金南在今天召开的2022年新污染物与健康风险防控大会上指出,加强新污染物治理特别是健康风险防控,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延伸深度、拓宽广度的重要任务,是提升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水平的重要抓手。加强新污染物和健康风险防控学术交流、科技创新,对经济安全健康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推动力。


王金南院士


王金南说,我国是化学品生产和使用大国,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生产和使用,是新污染物的主要来源。新污染物治理主要涉及化工行业及其下游产品、下游产业链。近年来,我国工业技术和管理水平整体大幅提升,但大量企业依然处于产业链低端,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参差不齐,部分行业存在落后产能过剩、绿色贸易壁垒等问题。


王金南强调,随着对新污染物治理的研究、认识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管理的加强,必然会对经济发展的安全和健康,以及绿色健康生活产生推动力。这项工作对优化相关产业结构和布局、提升重点行业企业清洁生产改造率和绿色制造水平,加强提高工业产品质量标准,促进安全健康的发展,以及增强行业的创新力、国际竞争力都具有引导和倒逼作用。


有毒性不等于有风险,检出有毒物质也不代表风险不可控,风险与毒性和暴露有关,但同时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王金南说,新污染物治理刚刚起步,认识水平有限,工作基础和支撑能力还比较薄弱,难度大、技术复杂程度高。在法律法规管理体制、科技支撑、资源配置等方面,依然存在着许多不足和短板。特别是科学研究,长时间多角度的研究还远远不够,相关问题有的还比较敏感,或没有形成共识。新污染物治理和健康风险防控如何纳入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布局,这是一个亟待探讨、拿出举措方案的重大问题。


据介绍,此次会议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举办,是国内举办的新污染物与健康风险防控领域首次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跨学科、跨领域的交流探讨,也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推动新污染物治理与健康风险的防控研究,提升新污染物治理和健康风险防控的科技支撑水平。会议为期两天,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桂斌、高福、吴丰昌、朱彤等院士和专家将做重要报告。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