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乐于奉献人物之肖冬样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8:47:46

字号

image.png

  江西省鹰潭市龙虎山景区上清镇护林员 肖冬样


生态事迹:


在江西省鹰潭市龙虎山就有这样一位生态护林员,名叫肖冬样,春夏秋冬,光阴荏苒,十多年来,他坚持拍摄并写下观察日记,详细记录中华秋沙鸭的来去时间、数量以及活动规律和生活习性,拍摄了20多万张照片、1万多G的视频,形成了研究“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的第一手珍贵资料,被誉称为中华秋沙鸭的守护者!


肖冬样坚持每天要巡山8小时,中午经常是啃着随身携带的泡饼充饥,背着一个水壶、带上一把砍柴刀和一个望远镜,一走就是一天,有时要忙到很晚才能到家。为了详细记录中华秋沙鸭的活动情况,肖冬样每次都会事先在泸溪河布置好几个隐藏地点,提前潜伏在河岸边,用望远镜远远观察。其间不能发出任何声音,稍有动静中华秋沙鸭就会飞走。每次一蹲就是好几个小时,为了不打扰它们,肖冬样一定要等到这些中华秋沙鸭玩尽兴了回了巢,才会收拾行囊回家。如果遇到刮风下雨或者雪天,工作难度就更大。 


中华秋沙鸭是世界濒危物种,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物种。目前,全球仅存不到1000只,被称为“鸟中大熊猫”。2007年11月,中华秋沙鸭在江西龙虎山景区被发现后,鹰潭市当地采取了严格的保护措施,并于2008年初划定1800公顷的保护区。也是从那时起,巡护中华秋沙鸭的任务落在了肖冬样的身上。起初,肖冬样对中华秋沙鸭一无所知。在接到巡护任务后,肖冬样上网查阅了大量中华秋沙鸭的有关资料,自费订阅了鸟类保护类杂志,自学专业知识。为了更好地记录下中华秋沙鸭生活规律和习性,肖冬样还自费购买了一部单反相机和一个望远镜,不厌其烦地向前来进行科研的专家、教授请教,了解中华秋沙鸭的生活规律等有关知识。


巡护的路途很远——肖冬样每天清晨四五点钟就起床,骑半个小时的电动车,换乘竹筏,再沿着铁路走30分钟,然后穿越一片茂密的山林才能找到中华秋沙鸭栖息点。正是肖冬样的持续观察记录,让大家得知,每年10月底中华秋沙鸭分批从北方来到龙虎山,次年4月初飞回北方,筑巢于河流两岸林间树洞中。据统计,这些年每年来龙虎山越冬的中华秋沙鸭数量有70只左右,多时可达上百只。肖冬样说,十多年来,我一开始把中华秋沙鸭当成工作来巡护,后来和它们慢慢成了朋友。


除了秋冬季节护鸟,肖冬样还担负着春夏护林的任务。每天8时30分,肖冬样准时从家里出发,开始一天的巡山工作。沿着铺设在山林间鹰厦铁路线步行两三公里,蜿蜒进入山林深处,沿途除了铁路两侧的山岭与溪流外,只剩迎面偶遇的铁路清洁员能说上一两句话。肖冬样告诉记者,每个生态护林员一天要巡山8小时,路线都是各自所管辖的片区。春夏秋冬,不论是晴雨都是如此,有时为了护林需要,凌晨四五点就要起床出发。面对龙虎山美丽的风景,肖冬样无暇欣赏,因为巡山的路上,危险无处不在,必须时刻保持警惕。


春夏护林,秋冬护鸟。由于多年来任劳任怨、默默奉献,认真工作,肖冬样先后被评为“江西省劳动模范”、“十大感动鹰潭人物”,荣获“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西最美林业人(候选人)”等称号。面对荣誉,肖冬样说:“我只是尽力做好了自己应该做的工作。”


关注更多2020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终极榜单,请扫描二维码:

替换.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