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区域擎旗人物之丁小强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5:59:42

字号

image.png

山西省运城市委书记  丁小强


生态事迹:


黄河流经山西省运城市345公里,流长占到全省的34.7%,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运城坚定不移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转型发展新路,在科学谋划中健全体制机制,在统筹兼顾中提升综合效益,推动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找准坐标、谋划全局。运城自觉把市域经济发展放在大局中定位、谋划和思考,鲜明提出了“以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强建优晋南市域中心城市为牵引,奋力拓展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的工作目标;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打牢生态保护基础。运城牢牢把握“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坚持“控污、增湿、清淤、绿岸、调水”一体推进,围绕生态修复治理、湿地保护、国土绿化等,谋划实施了十大生态保护工程,包含生态文明理念培育工程、大气污染防治工程、水污染治理工程、土壤污染治理工程等,共计134个项目,2020年开工建设85个,完成投资69亿元。7个国考断面、4个省考断面水质达标、全部退出了劣Ⅴ类,实现了“一泓清水入黄河”。如今,沿着黄河岸线,从河津禹门口到垣曲小浪底,生态保护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打造以绿色和创新为主要支撑的产业布局。运城立足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注重解决流域地区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针对不同县(市)的产业特点提出具体工程,启动实施了先进装备制造工程、能源革命产业工程、新材料产业工程、信创及新基建产业工程、高效农业示范工程、文旅康养工程、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等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2020年开工建设项目109个,开工率为77.8%。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奏好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运城是中华农耕文明重要的发祥地之一,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让历史文脉不断延续。 

 

关注更多2020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终极榜单,请扫描二维码:

3.5.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