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前沿先锋人物之白春兰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4:10:41

字号

白春兰.jpg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盐池县白春兰沙产业开发公司董事长  白春兰


生态事迹:


白春兰是盐池县花马池镇沙边子村农民。1980年,她和丈夫联合本村10户人家,进驻“一棵树”开始治沙育苗。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盐池县75%的人口和耕地处在沙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黄沙漫卷,风沙肆虐,沙丘包围中的村子无地耕作、生态环境不适宜生存。


治理沙漠,不仅要实干,还要有科学技术做支撑。一开始,白春兰和丈夫没有经验。1984年初春,盐池县科委给白春兰家奖励了一捆优良品种的葡萄苗。白春兰分外珍惜,将其一棵棵植在沙地上。不多久,葡萄苗还是死了。白春兰请教专家后才知道,地的黏度不够,存不住水。盐池地处中部干旱带,蒸发量大,葡萄幼苗是活活旱死的。

 

从那以后,白春兰总是到处寻找技术培训的机会,听说离“一棵树”不远的地方有兰州沙漠研究所设立的试验站,白春兰就请来专家教他们草格固沙的方法,帮助他们选择适应沙地生长的沙柳、杨柴、花棒等耐旱沙生植物苗种。这一年,白春兰和丈夫种植的树苗成活率达到70%以上。

 

“树能成活,比什么都高兴。”白春兰说,“不断反思、学习,才能优化自己的种植方法,才能积累适合宁夏本土沙地属性的治沙经验。”经过多年摸索,白春兰发明了以草挡沙、以柳固沙、栽树防沙的“三行制治沙法”,在荒漠中开发水浇地40亩,利用三条带子井采取立体复合种植法,在沙漠中创造出了“吨粮田”的奇迹。

 

2000年8月,她成立了“白春兰沙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联合村民在5年内对4万亩沙漠进行农林水牧综合开发。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相继有88户人家来到沙边子村,造绿固沙,开发沙产业。截至目前,全村累计治理沙漠7万多亩,人均纯收入达3000余元。

 

2005年起,在县文化旅游局的支持下,白春兰又着手开发旅游产业,“白春兰绿色家园”成为全县知名的沙漠旅游景点。她将种植、养殖、旅游结合起来,成为本村的致富带头人。

 

到2009年,她已带领全家人累计种树8万多棵,封沙育苗900亩,治理沙漠3800亩。她创造了“三行治沙法”林草栽植技术,还在荒漠中开发水浇地40亩,利用三条带子井,采取立体复合种植法,在沙漠中创出了“吨粮田”的奇迹。

 

如今67岁的白春兰,身体很健康,依旧忙着年年植树造林。

 

她的同伴也越来越多,不少人都主动加入进来。“这是我的快乐所在,我这一生,选择了我喜爱的事业,让我能安心充实地走下去……”

 

关注更多2020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终极榜单,请扫描二维码:

替换.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