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前沿先锋候选人物之俞孔坚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09:51:12

字号

俞孔坚(1).jpg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土人设计创始人  俞孔坚


生态事迹:


2010年4月28日,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官方网站公布2010年度奖项,上海世博会后滩公园,获得唯一一个大奖——杰出项目奖。评委会对这个项目给出了简洁有力的评语:“上海后滩公园:作为生命系统的景观”(Shanghai Houtan Park: Landscape as a Living System)。后滩公园的获奖,为尚未开幕的世博会赢得了第一块国际“金牌”。


这个项目的首席设计师是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土人设计创始人俞孔坚。


我国园林前辈,离休多年的上海市园林局局长,87岁的程绪珂程先生对后滩公园的评价言简意赅:——“是对头的,符合时代要求的。将农业、林业、山水进行重新的资源配置,而不是简单的观赏,建设生态城市,是世界潮流。”


后滩公园,临黄浦江东岸,坐落在浦东钢铁厂和后滩船舶修理厂搬迁后留下的一片狭长地带,长1.7公里,面积14公顷。被工业垃圾和建筑垃圾深度污染的土地,在2007年-2009年的改造中,幻化为一片“江南湿地”:没有绚丽的图案,甚至没有一棵移栽的大树,只有芦苇,茭白,菱角……这寻常的景象,却顷刻会以另外一种生气感动人:鲜美的水草,温厚的土壤感,风中温柔低伏的野草,与江堤外起伏的黄浦江水相呼应,让人恍然置身大都市里罕见的真正江滩!……后滩公园成为了那土地和江流的一部分,宛若天然。


更重要的是,后滩河道引入了黄浦江水,七天时间里,经过一公里多长的内河湿地、不同高差的植被、垂直水平两种净化方式,劣五类江水被自然净化为优三类水,这个绿地净化系统设计日净化水量达2400立方。


同时,合理的设计极大降低了公园的管理成本。常见的城市公园绿地大多需要投入大量水电和人工维护成本:修剪、浇灌、拔草……往往简单增加城市绿量,却成为城市负担。而后滩公园建成后却是低成本自然生长,它采用的乡土湿地植物,生长、开花、结籽,落地重新生长。


这个江边公园的亲水内涵,不仅表现在平常状态,它做好了为20年一遇洪水蓄洪的准备。后滩砸去了20年一遇的水泥防洪墙,采用生态化的江堤设计。它允许自己全部被淹没!以此减低洪水能量和对城市的冲击。当洪水退去,这座公园洗个澡,会自己重新精神起来。


俞孔坚在媒体采访中,谈到了自己的景观设计价值观:“当成千上万的造园师忙碌于城市中小绿地和万紫千红的广场花坛时,我们的母亲河却正在遭受着干旱和污染的侵害,地下水每天大量抽取用于伺养娇艳鲜花,而任由沙尘暴侵蚀良田美池和城市。景观设计必须重归生存的艺术和监护土地的艺术,而非一门消遣、娱乐的造园术——“当造一个公园或景观的时候,要把它作为生态基础设施来造,而不是造一个‘景’!”


正因为内心保持着这样的专业态度,他领导的设计团队,在”后滩公园“的设计任务书中写下了这样的话:“经过设计后的后滩公园,是一个有生命的生态系统……使人体验和享用这个生态系统的生态服务,获得教育和审美,进而使受益者将其对自然和土地的理解延伸到广大的中国乃至世界的每一寸土地。”


俞孔坚领导着他创立的“土人”,主持和参与了百余项较大的国际国内城市规划与景观设计项目,广东中山岐江公园、浙江台州黄岩永宁公园、秦皇岛汤河公园、沈阳建筑大学稻田校园、台州“反规划”、中关村生命科学园、都江堰水文化广场、西藏昌都中路步行街等项目都成为了业界著名的景观案例;并促成了景观设计师成为国家正式认定的职业,并推动了景观设计学科在中国的确立。


2002年,俞孔坚主持设计的中山岐江公园拿到了2002年ALSA的荣誉设计奖。自此,俞孔坚踏上了“收割”全世界景观设计领域各种大奖的旅程。12度获得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颁发的年度设计奖,其中2次获得年度杰出奖;5次蝉联世界建筑节全球最佳景观奖;3个设计获国际建筑奖;还曾获得ULI全球杰出奖,2011美国建筑奖和中国第十届美展金奖等国内外重要奖项。


2002年,俞孔坚正式提出“反规划”的理念。所谓“反规划”,并非不做规划,而是对城市基础生态资源,进行“负面清单”管理。首先划分出不允许开发的地块与资源:“先确定城市开发的底线在哪儿,先确定哪里是河流、湿地、动物栖息地、文化遗产等,这些生态基础设施不能动,先给城市搭起绿色的骨架,然后城市就可以健康发展。”


从“反规划”到“海绵城市”


俞孔坚也是国内最早倡导和践行“海绵城市”理念的学者者一,所谓“海绵系统”,就是利用城市湿地、绿地系统、坑塘系统、湖泊系统等生态基础设施,像海绵一样将雨水蓄积渗透,以解决干旱雨涝等问题。


俞孔坚发现城市雨涝的核心在于,采用硬性灰色的办法,将水直接排入管道,使许多城市一面面临季节性暴雨带来的雨涝,一面却不得不面临雨季过后的干旱。以北京为例,每年地下水下降1米,与此同时,每年排掉10亿立方米的水。经过一系列试验,俞孔坚发现,一个城市只要拿出10%-20%的土地,就可以建立一个可以自蓄的生态雨洪管理系统。2012年,俞孔坚利用海绵理论所做的哈尔滨群力湿地公园,经过媒体反复报道,引起政府高层关注。2013年,“海绵城市”很快就变成一个全国口号,建设部随即颁布相关准则,成立海绵城市技术委员会,并确立了第一批16个、第二批14个试点城市,一个海绵城市的运动随即掀起。2018年12月《科学美国人》发表有关“海绵城市”的专题评论,如此评价俞孔坚:“世界范围内,城市规划专家、水资源管理专家、生态学家和景观设计师发起了旨在恢复自然水循环的全球性运动,俞孔坚正是这场运动的先锋人物。” 并把俞孔坚称为“海绵先生。”


在俞孔坚定位当代景观设计学的著作《生存的艺术》中,他引用了半个多世纪前景观设计学教育家佐佐木的一句话:“当前,景观设计学正站在紧要的十字路口,一条路通向致力于改善人类生存环境的重要领域,而另一条则通向肤浅装饰的雕虫小技。”俞孔坚选择的无疑是前者。俞孔坚逐渐建立了自己的景观设计学框架和“国土生态安全格局”理念。他试图让景观设计学在包括洪水管理、水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文化遗产保护、土地保护和管理等“更为紧迫的环境问题上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1997年回国以来,俞孔坚领导北京大学的科研团队及土人设计团队以中国面临的严峻的生态环境问题为导向,提出城市建设需要一场“大脚革命”,复兴中国传统农业智慧,通过建立生态基础设施来综合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系统构建了“海绵城市”理论与方法,探索用生态学原理和景观设计学的方法进行城市防洪和雨洪管理,建设水韧性城市,进行生态水净化和生态修复。他领导的团队实验设计了一系列可复制的工程范例,并应用于10多个国家的200多个城市的海绵城市和生态修复工程之中。浙江省的首个“五水共治”样板工程,全国“城市双修”的首个试点城市三亚的一系列生态修复和海绵城市工程,上海的世博会后滩公园,天津的桥园,广州的海绵城市规划,中关村的一系列科技园区规划设计等等项目都成为了业界著名的景观案例;有20多个作品被收入欧美大学专业教材。其在这方面成果也赢得国际认可,2016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2016年被意大利罗马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


关注更多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请点击:

替换.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