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讯周报 >  正文

碳讯周报(2022年8月1日-8月7日)| 《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出台;央企要制定实施“双碳”规划和行动方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23-01-10 14:13:51

字号

一、碳中和政策


1. 三部门出台《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


8月1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下称《方案》)。


《方案》提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13.5%,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幅度大于全社会下降幅度,重点行业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十五五”期间,基本建立以高效、绿色、循环、低碳为重要特征的现代工业体系。确保工业领域二氧化碳排放在2030年前达峰。


2.国资委要求央企制定实施“双碳”规划和行动方案


8月3日,国资委网站发布《中央企业节约能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办法》,对中央企业二氧化碳管控提出要求。包括科学合理制定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规划和行动方案,建立完善二氧化碳排放统计核算、信息披露体系,采取有力措施控制碳排放;加强二氧化碳统计核算能力建设,提升信息化实测水平;依法建立健全能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污染物排放等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确保能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污染物排放等统计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3.《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2022)》:中国升温速率高于全球水平


8月3日,中国气象局召开8月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2022)》。


蓝皮书指出,全球变暖趋势仍在持续,2021年中国地表平均气温、沿海海平面、多年冻土活动层厚度等多项气候变化指标打破观测纪录。2021年,全球平均温度较工业化前水平(1850~1900年平均值)高出1.11℃,是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七个最暖年份之一。


同时,中国升温速率高于同期全球平均水平,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2021年,中国地表平均气温较常年值偏高0.97℃,为1901年以来的最高值。中国高温、强降水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趋多、趋强。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极端高温事件明显增多,登陆中国台风的平均强度波动增强。


4. 焦化行业“双碳”行动方案:2025年前碳达峰


8月3日,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网站发布《焦化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方案》提出,焦化行业2025年前实现碳达峰。到2025年焦化废水产生量减少30%,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产生量分别减少20%;能源管控中心普及率达50%以上;全流程信息化管控系统应用达到50%以上,智能制造在焦化行业有所突破;以及重点区域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提高节能降耗效率水平等措施。《方案》明确,通过采取有效的技术与管理措施,到2035年具备减碳30%的能力。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5.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占全国八成


8月2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持续向好,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5475万千瓦,占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的80%。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11.18亿千瓦。其中,水电装机4亿千瓦(其中抽水蓄能0.42亿千瓦)、风电装机3.42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3.36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3950万千瓦。


6.工信部将开展2022年工业节能监察工作


8月2日,工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工业节能监察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将重点聚焦行业能效专项监察。对钢铁、石化化工、建材、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企业开展强制性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专项监察。在2021年工作基础上,对钢铁、焦化、铁合金、水泥(有熟料生产线)、电解铝以及炼油、乙烯、对二甲苯、现代煤化工(煤制甲醇、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合成氨、电石、烧碱、纯碱、磷铵、黄磷、平板玻璃、建筑和卫生陶瓷、有色金属(铜冶炼、铅冶炼、锌冶炼)行业企业开展全面节能监察。


7.浙江将推动工业生产过程碳核算标准建设


8月2日,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网站公示《关于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577号提案的答复》,根据《答复》内容,下一步浙江省将推进区域碳排放统计核算方法、碳计量和监测,水泥和钢铁等行业的工业生产过程温室气体排放核算等标准建设;摸底SF6等其他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排放,加强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管控;开展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居民生活、碳汇等重点领域试点和低(零)碳县乡村试点建设等碳中和能力;加强甲烷、HFCs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监测能力和水平;及推动“双碳”工作宣传、知识普及和推广“浙江碳普惠”应用等开展工作。


8.《贵州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行动方案》发布


近日,贵州省发布《贵州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行动方案》。《方案》提到,依托贵州森林资源优势,把林业碳汇作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重要载体,积极推进林业碳汇项目开发交易。


9.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要建立健全碳交易市场,适时推出碳税


8月2日,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表示,我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经过多年地方试点,去年7月16日已经正式开市。国家还要适时稳步地推出碳税,实行碳税不是为了增加财政收入,而是为了促进减碳减排,增收碳税的同时在其他方面要减税,尽量使总税负不要增加,不要因为碳税影响能源的供给,影响经济增长和稳定。


10.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史玉波:加大可再生能源等能源科技创新


近日,2022碳中和零碳中国峰会召开,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史玉波在会上指出,可再生能源和新型电力系统技术是引领全球能源向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举动。我国是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量和发电量均位居世界前列,相关关键技术、核心装备、设计和建造施工能力全球领先,具备引领全球绿色发展的能力。围绕“双碳”目标对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要完善战略与政策顶层设计,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原创性、引领性创新突破。


二、绿色金融


1.香港证监会发布《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议程》


8月2日,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发布《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议程》,明确未来将继续通过改善资讯质量、增加透明度、建立投资者信心,支持香港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推动经济体系的进一步绿化。


香港证监会表示,这是为巩固香港作为区域绿色金融中心的地位而采取的进一步行动,工作重点有3个:一是提升企业披露;二是监察有关环境、社会及管治(ESG)基金和对基金经理的要求方面的现行措施的落实情况,并优化相关措施;三是探讨合适的碳市场监管框架。在发挥国际投资者与内地市场之间的桥梁作用时,需要在协助国际实现目标和以务实的方式落实相应措施之间取得平衡,并同时兼顾气候危机的迫切性和新兴经济转型的挑战。


2.《深圳市碳普惠管理办法》印发


8月3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印发《深圳市碳普惠管理办法》并于2022年8月18日起实施。《管理办法》共分为五块内容,分别对碳普惠定义、各方职责和方法学管理、核证减排量管理流程、碳积分管理流程、碳普惠场景管理等作了说明或解释。深圳市碳普惠鼓励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通过深圳碳排放权交易系统自愿购买核证减排量实施碳中和。


3.肇庆高新区企业碳账户推出“云碳贷”


8月1日,肇庆高新区和中国人民银行肇庆市中心支行联合举办肇庆高新区企业碳账户上线暨“云碳贷”系列产品发布仪式,上线企业碳账户,推出“云碳贷”系列产品。这意味着,肇庆高新区相关企业可以凭借减排降碳换来低成本的无抵押贷款,享受低利率增信。


作为2021年全国工业互联网园区融合应用新模式试点之一,肇庆高新区“智慧能源”平台可以自动采集园区182家规上企业碳排放数据,自动核算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税收、社保参保人数四个维度的碳排放强度,智能化形成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将企业划分为深绿、浅绿、黄色、红色四个碳评级。在企业碳账户基础上,肇庆市金融系统专门研发用于支持企业减排降碳的信贷产品“云碳贷”。活动现场,肇庆高新区与试点银行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11家试点银行机构根据企业碳账户评定,向该区11家企业发放“云碳贷”2.16亿元。


4.中国银行与GIP联合举办绿色金融研讨会


8月3日,中国银行作为“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简称“GIP”)产品创新工作组共同主席,与GIP秘书处联合举办主题为“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助力‘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的线上研讨会。


研讨会以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为主题,从绿色金融市场机制建设与发展、绿色可持续融资品种多样化及“一带一路”沿线绿色投资案例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主任、GIP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马骏博士,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国际部副主任任晴,匈牙利国家债务管理局副总裁雷兹·安德拉斯博士,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融资主管达伦·斯蒂普以及超过80名来自国际开发机构、交易所、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等各类机构的代表等出席活动、相互交流。


撰稿:李德尚玉、李明明 (实习生 卢欣怡、王彤烨、操杰睿)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