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讯周报 >  正文

碳讯周报(2023年4月17日-4月23日)| 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长3.6%;十一部门印发“双碳”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欧洲议会批准通过碳边境调整机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23-05-04 16:04:54

字号

一、碳中和政策


1、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长3.6%


国家发展改革委4月19日上午召开4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孟玮通报发用电情况。


从发电量看,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2.0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3月份发电7173亿千瓦时,增长5.1%,其中,火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分别增长9.1%、4.6%、0.2%、13.9%。


从用电看,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6%。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长5.9%,其中,一产、二产、三产用电量分别增长17.1%、6.4%、14.0%,居民生活用电量下降5.7%;全国17个省(区、市)用电增速超过6%,西藏、广西、甘肃、吉林、海南、青海、宁夏、内蒙古、上海9个省(区、市)增速超过10%。


2、十一部门印发“双碳”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4月21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家标准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气象局、国家林草局发布通知,印发《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指南提出的目标是,到2025年,制修订不少于1000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包括外文版本),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显著提高,主要行业碳核算核查实现标准全覆盖,重点行业和产品能耗能效标准指标稳步提升。实质性参与绿色低碳相关国际标准不少于30项,绿色低碳国际标准化水平明显提升。


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包括基础通用标准子体系、碳减排标准子体系、碳清除标准子体系和市场化机制标准子体系4个一级子体系,并细分为15个二级子体系、63个三级子体系。该体系覆盖能源、工业、交通运输、城乡建设、水利、农业农村、林业草原、金融、公共机构、居民生活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满足地区、行业、园区、组织等各类场景的应用。


3、欧洲议会批准通过碳边境调整机制


4月18日,欧洲议会批准了“Fit for 55”2030一揽子气候计划中数项关键立法,包括改革碳排放交易体系(ETS)、修正碳边境调整机制(CBAM)相关规则以及设立社会气候基金。上述法案由欧洲议会批准后,需再经欧洲理事会确认,才能最终生效。


该法案提高了目标,即到2030年,ETS涉及的行业温室气体排放量必须较2005年的水平削减62%,较此前欧盟委员会提议的目标高出一个百分点。


CBAM涵盖的产品包括铁、钢、水泥、铝、化肥、电力、氢气以及特定条件下的间接排放。这些产品的进口商必须支付生产国支付的碳价格与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中碳配额价格之间的差价。该法案还计划在2026-2034年间,逐步削减免费发放的碳排放额度。


此外,欧洲议会宣布,计划在2026年设立欧盟社会气候基金(SCF),以确保气候转型公平和社会的包容性。受能源和交通资源匮乏影响的弱势家庭、小微企业和交通用户将从中受益。


4、能源局:不得增加新能源企业不合理投资或成本


4月1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案例解读》第二、三章部分,再次指出新能源企业的不合理投资成本。当下,风光等新能源已步入平价时代,制造业、EPC、运维等各环节的成本越发透明,全产业链的收益水平也逐步趋微。故《实施方案》要求“不得以任何名义增加新能源企业的不合理投资或成本”,即除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费用外,各级地方政府不得另行设立名目收取费用,也不得强制企业以捐赠等名义收取费用,这将推动开发建设环节的成本回归理性。


《实施方案》围绕加快构建适应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明确了在提高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提高配电网接纳能力、稳妥推进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和完善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制度等方面的具体举措。


5、河南:打造建设沿黄绿色能源廊道


近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河南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明确,到2025年,河南省再生能源消费总量达到4700万吨标煤左右,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16%左右;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发电量比2020年“翻一番”;生物天然气年产量“翻一番”;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量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占比超过50%;可再生能源电力总量消纳责任权重达到32.2%以上,可再生能源电力非水电消纳责任权重达到25.9%以上;地热能供暖、生物质供热、生物质燃料、太阳能热利用等非电利用规模达到300万吨标准煤以上。


《规划》分品类明确了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在风能、太阳能利用上,将平原风电、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作为主要发展模式,规划实施一批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打造建设沿黄绿色能源廊道。在生物质能利用上,推动多元化梯级利用,引导纯发电项目进行热电联产改造,推动生物质天然气、液体燃料等不同技术路线的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在地热能利用上,以中深层供暖为主要形式,打造四个千万平方米级地热能供暖集中连片示范区。在氢能发展上,以“应用引领、产业支撑、保障供应、构建生态”为路径,依托郑州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建设,打造郑汴洛濮氢走廊。


二、绿色金融


1、广碳所发布碳账户综合服务平台


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研发的中国首个碳账户综合服务平台“读碳”19日开放线上测试邀请。据介绍,该平台定位于三大功能:即一站式服务的“碳信息登记平台”、区块链支撑的“碳数据溯源平台”、互联互通管理的“碳账户集成平台”,打造可靠、可信、可追溯的碳中和登记体系,支持各类参与主体开展组织、产品、活动、政府、金融机构、个人等六大场景碳排放的核算、必要碳排放的抵消、碳中和认证声明等综合服务与管理。


平台采用区块链、云计算等前沿信息技术,依托数字化碳账户体系对六大场景进行碳排放综合管理,可服务于政府、企业、大型活动等碳排放盘查、碳减排规划、碳中和实施等工作,为国家、地区、行业碳管理提供可应用的基础设施,为筑牢碳达峰碳中和的数据基石提供数字化的技术支持。


2、部分股份制银行绿色信贷规模超越大行


已披露的上市银行年报显示,多家银行2022年末绿色贷款余额创历史新高,且增速显著快于贷款余额整体增速。国有大行依然是绿色信贷的“主力军”。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国有六大行的绿色贷款余额合计达12.55万亿元,占据绿色贷款余额总规模的半壁江山,且相比于2021年末的8.68万亿元增加了3.87万亿元,增幅达44.59%。


股份行的绿色贷款余额规模整体相对更小,但兴业银行以6370亿元的绿色贷款余额脱颖而出,超过了六大行中的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另外,股份行的绿色贷款余额增速明显较快,业务规模处于快速增长期,其中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的同比增速均超过60%。


3、宁德时代:2025年实现核心运营碳中和,2035年实现价值链碳中和


4月18日,宁德时代在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宣布,将在2025年实现核心运营碳中和,2035年实现价值链碳中和。宁德时代董秘蒋理表示,“在宁德时代的战略里,零碳是责任,是能力,更是机遇”。年报显示,2022年宁德时代锂电池销售量已达289GWh。SNE数据指出,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全球市占率分别为37%和43.4%。宁德时代碳中和规划是锂电产业最大规模碳中和行动。


据宁德时代ESG报告,宁德时代2022年温室气体排放总量3408278.39吨二氧化碳当量,其中范围一833217.19吨二氧化碳当量,范围二2575061.19吨二氧化碳当量。此外,宁德时代2022年推进节能项目400余项,累计减碳45万吨,绿色电力使用比例上升至 26.60%。


4、腾讯ESG报告:温室气体排放总量5739723.7吨


近日,腾讯发布2022年度ESG报告,阐述自身举措与成果,包括推进碳中和发展,保护生物多样性,提升多元、平等与共融(DEI),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腾讯在2016年财报中加入了ESG报告,是港交所首批的ESG披露者


2022年的ESG报告中,腾讯不仅公布范围一、二,还公布了范围三的碳排放,使其成为国内为数不多披露范围三碳排放的企业之一。2022年,腾讯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为5739723.7吨二氧化碳当量。其中范围一172137.9吨二氧化碳当量,占3%,范围二2650073.3吨二氧化碳当量,占46.17%;范围三2917512.5吨二氧化碳当量,50.83%。报告明确了腾讯的碳中和目标,即在2030 年实现自身运营及供应链的碳中和;绝对排放量减碳路径方面,以2021年为基准年,2030年范围一和范围二绝对排放量减少70%、范围三绝对排放量减少30%。


撰稿:李德尚玉 实习生陈斯达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