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今日碳讯 >  正文

重庆“无废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7-07 17:51:01

字号

切肉的声音、剁鱼的声音、讨价还价的声音……重庆市渝中区的石灰市菜市场里,到处散发着稀松平常的烟火气。


细细一瞧,菜市场里各类蔬菜瓜果摆放整齐,不宽的路面干净整洁,就连不要的瓜皮菜叶也归置有序。


“这些不是垃圾,回收后可以制成营养土再利用。”石灰市菜市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重庆“无废菜市场”试点,这里的果蔬垃圾已经实现100%就地资源化利用。同时,菜市场环境明显改善,成了城市的“网红”打卡点。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省级“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像石灰市菜市场这样的“无废细胞”正在山城重庆不断孕育。


近日,在四川省、重庆市联合召开的《关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的指导意见》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两地正逐渐形成具有区域特点,跨领域、跨部门、跨区域的固废治理典型模式,携手走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大道。


中天电子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的厂房里,工人正在忙碌。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率先建立危废跨省市转移“白名单”机制,并创设小微企业危废综合收集制度


重庆市是典型的工业城市,曾经工厂林立,建设“无废城市”的关键是提升处理固体废物的能力。


收购、拆解、破碎……在重庆大足区的中天电子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电子公司)的厂房里,工人们忙忙碌碌。


“废弃电子产品越来越多,回收拆解后还可以再利用。”中天电子公司环保部部长陈冬告诉记者,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公司在市面上回收到的废旧产品越来越多。如今公司每年产生危废大约5000吨,部分需要运往四川、云南等地处置。以前危废跨省市转移审批程序复杂,给企业带来不小的储存和转运压力。


但2020年发生了转机。重庆市会同四川省在全国率先建立危废跨省市转移“白名单”机制。川渝根据各自危废利用处置能力和产生转移情况,定期协商确定经营单位及可接收的类别和数量。凡在“白名单”范围内的,不再需要地市级生态环境部门审批,由两地省级生态环境部门直接审批,5个工作日即可办结。


进入“白名单”后,中天电子公司跨省市转移危废的审批更加便利,固废库存压力也减轻了许多。“如今,公司产生的固废几乎能达到‘日清’。2021年公司跨省转移处置危废超过700吨。”陈冬表示,“日清”也让公司不用再租用场地储存固废,缓解了资金紧张的压力。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处长吕俊强向记者介绍,按照“就近转移、风险可控”原则,“白名单”制度现已拓展延伸至贵州省和云南省。2021年,四省市按照“白名单”合作机制,共审批危废跨省市转移168件,审批转移量达7.58万吨。


此外,重庆市还创设小微企业危废综合收集制度,服务的小微企业由212家增加至7800余家,较试点前增长35倍。


中心城区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餐厨垃圾全量资源化利用


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是建设“无废城市”的核心任务之一,无害化处理则是其中的重头戏。近年来,重庆市将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理融入社会运行的各个方面。


重庆市环卫集团渝环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川渝地区菜品油盐含量较高,企业经多年攻关研发出相应的成套处理设备,拥有30余项专利。目前,重庆市中心城区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餐厨垃圾全量资源化利用、城镇污水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近100%,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


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业内率先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全套装备的国产化,推动了重庆中心城区原生生活垃圾全焚烧、零填埋,其相关技术和装备已经出口到美国、印度等多个国家。


数据显示,重庆市11个一般工业固废填埋场的总库容达到1542万立方米,医疗废物常规处置能力达162吨/日,应急处置能力达107.5吨/日,初步形成“平战结合”的医疗废物处置体系。按照规划,到2022年底,除中心城区外,其他区县均建成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实现医疗废物不出区县。此外,重庆市着力推动产业循环,推动构建覆盖“设计—生产—回收拆解—再生利用”全环节的汽车行业循环产业链,强化无废设计、无废生产、绿色拆解、综合利用。


“无废细胞”“无废产业链”“无废产业园区”建设促进城市绿色发展


事实上,“无废”并不等于固废产生量为零,也不等于对其完全综合利用,而是强调绿色、低碳、循环的城市发展理念。这样的理念已经实实在在地融入了山城市民的日常生活中,石灰市菜市场就是其中的典型之一。


重庆市渝中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唐茓誉告诉记者,石灰市菜市场改造之初便将原有废弃停车场一并打通,建设了5吨处理容量的厨余垃圾处理设备。每日产生的5吨果蔬垃圾就地转化为0.75吨营养土,不仅有效减少了市场垃圾存储和转运压力,每年有机肥经济效益约5万元。此外,石灰市菜市场与鲁祖庙鲜花市场连通打造,产生了独特的景观效果,游客络绎不绝。


其实,像石灰市菜市场这样的“无废城市细胞”还有很多。针对汽车、电子等重点行业,重庆两江新区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建设“无废产业链”;打造“无废产业园区”,促使资源高效利用;提高装配式建筑比例,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利用……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向霆向记者表示,下一步,重庆市将指导各区县结合区域定位及产业特色,制定“无废城市”建设成效评估细则、开展“无废指数”研究;共同开展固体废物领域减污降碳路径研究、统筹基础设施建设、统一环境标准体系,开展危险废物跨省市点对点利用处置。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