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今日碳讯 >  正文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力——宁夏积极探索能源转型发展新路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07-05 11:55:54

字号

一只灰白相间的飞鸟在波光粼粼的西湖水面投下身影,它的翅膀下,一万余片光伏板微微上倾,迎向阳光。


  “西湖”,是人们对灵武市马家滩镇境内一处矿井疏干水聚集湖的代称,位于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公司宁东电厂以西的毛乌素沙地边缘。平铺在水面上的,是宁东电厂占湖面面积约300亩的3×5.98兆瓦漂浮分布式光伏电站。6月28日,这个有着“国内首个矿井水水域漂浮电站”之称的项目竣工投产。项目总装机容量17.94兆瓦,投产后平均每年可提供约2506.8万千瓦时绿色电能、节约标准煤7643.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1万吨。


  “在宁东基地,这种由矿井水形成的湖泊存在多处。这种水域是煤矿排放的高盐尾水,腐蚀性离子浓度高。项目的浮体材料和结构选用的都是高强度、高耐腐蚀材料,可以有效抵御侵蚀。”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公司宁东电厂董事长于洪泽介绍,西湖漂浮电站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它的建设为在更多矿井疏干水域建设光伏电站、盘活闲置区域起到了实验示范作用。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将清洁能源作为“六新”产业之一,提出要大力发展风电、光伏、氢能等清洁能源产业,加速推动能源产业绿色转型。在宁夏清洁能源产业链条上,从开发到制造、应用,生机勃勃的绿色动能正从熠熠生辉的光伏板上、沙漠腹地、水流中涌射而出。


  依托全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和“西电东送”重要基地建设机遇,宁夏以国内清洁能源发展和传统能源转型“排头兵”的发展姿态一马当先,将发展新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推动能源转型的主攻方向,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风光火”打捆外送、新技术应用示范、新能源服务民生、体制机制创新等工作,通过本地消纳和跨区外送两条途径实现风电、光伏发电高效利用,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以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编制印发的《关于支持宁夏能源转型发展的实施方案》为契机,研究印发《关于推动能源转型发展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的实施意见》,从六个方面提出27项任务举措,加快建设清洁能源“大基地”,构建清洁电力“大电站”,发展清洁绿氢“大产业”。


  腾格里沙漠南缘的中卫市沙漠光伏产业园里,6.5万亩光伏组件在连绵起伏的黄色沙丘上生成大量绿电;


  纳入国家中长期规划的78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里,一份绿色动能在等待“激活”;


  全区首个光伏全产业链项目——宁夏润阳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及5GW高效电池项目建设现场,对未来“风光”的期许写在建设者们的脸上……


  自治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成了一批大型现代化能源项目,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煤、电、化、新能源产业链,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基础更加巩固。2021年,宁夏风电、光伏装机同比增长5.7%和15.6%,风光电占电力装机比重超过45.7%,居全国第三位;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7.5%,居西北地区前列。


  从可再生能源到“三绿”发展,宁夏能源转型发展路径明晰、举措有力。


  近日印发实施的《宁夏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行动方案》提出,以推进宁夏能源转型发展为导向,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统筹煤炭、电力、油气生产开发,提升多元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构建低碳高效能源支撑体系。


  “宁夏将继续探索以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为主的能源转型发展新路子,推进绿能大规模高效开发、制造产业链绿色发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宁夏牵头建设腾格里沙漠和采煤沉陷区新能源大基地,统筹区内用电增长和电网消纳能力,整合压砂地退出等土地资源,规划建设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推动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开展千乡万村“沐光行动”和“驭风计划”。


  在推动光伏全产业链发展方面,将加快形成以晶硅材料为核心的光伏全产业链体系。重点依托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吴忠金积工业园区、中卫海兴开发区、固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引进风电制造龙头企业,投资风电等关键零部件和配套设备制造项目。


  今年5月以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组织实施2022年新型储能项目试点工作,宁夏奥能瑞拉科技有限公司200MWh钠盐共享储能示范电站等一批新型储能项目加快建设步伐。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着力推动储能集聚发展。鼓励电池正负极材料、电解液等上游材料企业扩大产能,推动电池组、储能变流器等装备制造业项目加快建设,抢占储能制造高地。在推动氢能稳步发展方面,将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为重点,发挥可再生能源制氢、现代煤化工产业基础,推动绿氢多场景规模化应用项目建设。(记者 杨晓秋)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