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今日碳讯 >  正文

宁夏五个“1”落实国家“双碳”战略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8-11 10:06:55

字号

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近日举行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宁夏建立了5个“1”工作推进机制,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构建一套政策体系。宁夏印发“双碳”实施意见,提出14个方面41条任务措施,对全区“双碳”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和总体安排,成为西部地区首个出台“双碳”实施意见的省份。编制完成全区碳达峰实施方案并列入自治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并报请国家审核衔接通过,成为全国首个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省级达峰方案。制定印发科技支撑、林草碳汇、宣传培训、公共机构等配套政策,督促指导各地市编制完成达峰方案,“1+N+X”政策体系正在加快形成。


开展一部立法研究。为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宁夏委托第三方智库机构率先在全国开展“双碳”地方立法研究,“双碳”立法研究列入了2022年度自治区地方性法规立法调研项目计划,探索以法规形式明确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建立健全“双碳”工作管理体制、明确绿色低碳发展路径措施。


培育一个新兴产业。围绕二氧化碳技术减排路线,按照“变废为宝”“点碳成金”“循环利用”思路,宁夏委托第三方智库开展二氧化碳产业发展研究,提出契合产业发展需要、具备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碳产业发展路线图,为培育碳产业、发展碳经济、促进碳减排提供科学支撑。


建设一个管理平台。围绕“精准核碳、科学控碳、智慧减碳”,宁夏成立自治区“双碳”数智监测中心,依托自治区能源大数据中心,搭建自治区“双碳”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汇集能源、工业、交通、建筑、农业等各行业领域碳排放数据,为政府科学决策、企业智慧减排、公众绿色生活提供有力支撑。围绕全民绿色低碳行动,拓展“碳普惠”应用场景,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


举办一系列宣传培训。举办领导干部“双碳”专题培训,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开展课堂讲授和案例分析,观摩学习生态园区、产业基地和低碳企业,提高了领导干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


下一步,宁夏将围绕打造绿色生态宝地,着力在推动绿色低碳大发展上下功夫。构建“1+N+X”政策体系,尽快印发全区碳达峰实施方案,高质量完成“双碳”立法和二氧化碳产业研究,上线运行“双碳”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持续开展宣传培训,力争今年年底前全面形成高效联动的体制机制。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