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韩森:碳中和等目标的实现需要农业和粮食系统进变革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6-14 14:47:53

字号

“中国实际上有几个重要的目标都是需要中国的农业和粮食系统进行一个变革才能实现的。一是‘双碳’目标;二是保障粮食安全和增强食物系统的韧性。”


在13日举办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合会)2022年年会“绿色供应链:全球发展新机遇”主题论坛上,世界资源研究所常务董事韩森就中国的农食系统变革发表了演讲。


“我们面临着一个关键问题,就是中国如何对农业系统进行转型的同时,又能够保障粮食安全,同时实现气候目标,这就是中国目前要解决的问题,这有一些挑战。”韩森指出。


中国农食系统至少面临着实现粮食安全的四大挑战


韩森认为,中国农业和粮食系统至少面临着实现粮食安全方面的四大挑战。


一是国内食物生产的压力,包括土地退化、农民就业的改变等;二是国际进口粮食的挑战;三涉及大家对于可持续的期望,更多消费者希望能够看到有农业还有粮食产品更加可持续的供给;四是关于食物污染和粮食安全问题,也是最大的挑战,这不涉及用杀虫剂、农业、塑料制品等,还有相关污染所带来的食物安全。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韩森提出生产、保护、减量、修复这四个步骤,以帮助中国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增加粮食产量。


首先在生产领域当中,可采用一系列的技术措施,将食物生产环节与温室气体排放脱钩;在保护方面,要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和生产性农业用地不被转化成为其他用途;在减量方面,需减少中国农业食物系统的低效率和污染,改善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等;最后,修复就是要对自然生态系统和农业土壤进行修复,同时还要修复退化的农业土壤,恢复土壤的肥力,让它重新回到自然当中。


应对粮食安全挑战,中国的粮食系统需进行变革


面对粮食安全挑战,韩森对中国的农食系统变革提出了相应建议。


一是建议制定非常明确的中国国家农食系统转型战略,明确农食系统转型的国家目标,并且国家目标应该以科学为基础衡量。


二是建议调整农业财政的激励与融资措施,并形成合力,为实现国家粮食和气候安全目标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将用于不可持续农业实践项目的农业补贴转移出来,用于开展以地方为基础的生态补偿项目,为农民提供技术帮扶、推动采用改良后的土地利用管理措施等。


三是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与消费,鼓励健康和可持续的膳食。


四是私营部门或者是企业应在加快农食系统转型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供应链当中鼓励创新。如企业可以和一些小农场主来进行合作,通过一些资金的安排,让小农场主以集体方式参与耕种,既实现规模效应,又不会丧失小农场主的土地,还能实现食品绿色安全供应。


五是政府鼓励发展替代蛋白质和食品的技术,以满足国内外的蛋白质需求。


六是中国进口食物应该是低碳的,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减少整个食品供应链当中温室气体的排放。


“通过实施这六大转型建议,可以帮助中国的农食系统实现食品安全和碳中和的双重目标。每一个建议我觉得在中国都是可实施的,同时每一个都会带来多种效应,包括提升公共健康、公共卫生甚至可以创造一个全新的行业。”韩森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