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中金首席策略师王汉锋:实现碳中和中国绿色投资需求达139万亿元

来源:国是直通车 时间:2022-04-28 15:16:56

字号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从经济学的角度,中国要实现碳中和目标到底需要多少投资?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董事总经理王汉锋25日出席中新社国是论坛之“能源中国”时称,从现在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中国的绿色投资可能需要139万亿元人民币,对应到每年大概占GDP总量约2%左右。


  分时间段看,王汉锋认为,2021年至2030年,为达到“碳达峰”中国绿色投资年化需求约为每年2.2万亿元。2031年至2060年,为了实现“碳中和”中国绿色投资年化需求约为每年3.9万亿元。


  分行业来看,王汉锋指出,为了达到“碳中和”目标,电力行业的绿色投资需求最大,总需求达到67.4万亿元;其次为交通运输和建筑行业,总需求分别为37.4万亿元和22.3万亿元。


  王汉锋认为,由于碳排放的负外部性具有跨区域、跨期限的特点,如果要克服这种外部性,就必须采取全球性的措施,同时需要公共部门、私人部门和金融机构等多方主体共同参与。


  “绿色投资需要的资金对接的就是绿色金融。”王汉锋称,中国目前正在全方位建立整个绿色金融体系,但对标绿色金融发展领先的区域,比如欧洲仍有一些差距。从整个国际上看,中国对绿色金融的重视程度在快速上升,甚至包括在更为细节的ESG体系,中国也是在快速拥抱。


  王汉锋认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会对整个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消费等产生全面而深入的影响,具体会体现在六个方面。


  第一是科技助力,因为其本质上是一个科技革命。


  第二是能源变“轻”,化石能源产业形态重的特点将发生改变。


  第三是金融“变重”,在变成促进碳达峰工具时,金融考虑的因素不只是财务回报,还会有社会责任等更广泛影响。


  第四是商品“再生”,整个商品再运用、循环经济会有很大的空间。


  第五是区域“重塑”,全球的地缘影响和国内的区域发展都会受到影响。


  第六是消费“低碳”,消费者个人也能为整个低碳社会贡献力量。


  那么,“绿色投资”意味着要降低投资预期回报吗?


  王汉锋表示,实现碳中和虽然短期可能带来成本上升,中期高度依赖技术上的突破、规则的升级等,但考虑实现碳中和平衡了短期成本和长线潜在回报,且技术革命带来的中长期回报存在高度不确定性,遵循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不一定降低投资潜在回报。


  他还指出,全球走向碳中和使得拥有不同资源禀赋、处在产业链不同环节的市场面临的机遇和风险存在差异,积极地应对和研究是投资获取收益、规避风险的关键。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