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周小川:优化碳市场激励机制,以远期市场引导资金找到新技术

来源:证券时报 时间:2022-04-22 11:25:20

字号

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分论坛“实现碳中和:政府在行动”上表示,我国已初步形成全国统一碳市场,接下来需要优化碳市场激励机制,优化机制的方向应该是从现货走向远期市场,包括期货、期权等,激励机制在中长期的目标主要是引导投资,通过引导资金投入找到新技术、设备、工艺。这需要一个过程才能达到大家期望的功效。


00.png


  在周小川看来,由于发展、起步时间有先后,国与国之间边际减碳的成本是不一样的,这种差别导致了不同市场碳价不一致。要实现碳中和目标,最主要是找到一个最优路径,并在每个时点都有最优激励机制,应在企业为减碳而投资、贷款时给予积极预期,推动市场尽快向前发展,做好功能优化。


  周小川表示,实现碳中和最优激励机制在于国家制定的任务目标能否合理分解到每个地方、部门、行业。各地方、行业可以自行制定一些任务来契合国家目标,也可以设置一些机制来分解任务。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