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原油、天然气价格剧震!俄乌冲突对全球能源影响有多大?

来源:中新网 时间:2022-03-03 15:17:01

字号

受俄乌冲突影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持续波动,多次突破每桶100美元关口。

当地时间2月24日,乌克兰局势急剧恶化,多地民众在自动提款机前排长队提取现金。图为乌克兰利沃夫市民在自动提款机前取钱。

北京时间2月25日,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最高达每桶102.23美元,截至发稿时,回落至每桶96.57美元。

与此同时,欧洲天然气期货价格也持续波动。欧洲天然气基准期货价格在连续四天上涨。2月24日,荷兰TTF天然气期货价格尾盘一度涨逾60%,收盘时上涨33.3%。不过2月25日,截至发稿时,荷兰天然气期货价格下跌25%。

为何俄乌冲突对原油、天然气市场产生如此大的影响?

据俄罗斯能源部长Nikolai Shulginov预计,2021年,俄罗斯石油产量达5.17亿吨。根据美国《油气杂志》(OGJ)统计数据,2021年全球石油产量约44.23亿吨,俄罗斯原油产量约占全球的11.69%。

另,英国石油公司(bp)的数据显示,2021年,俄罗斯天然气产量约为6390亿立方米,全球天然气产量约为3.854万亿立方米,俄罗斯天然气产量约占全球的16.58%。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向中新财经表示,目前,国际形势发生变化导致油价发生变化,地缘政治冲突助推油价上冲。

在新冠疫情背景下,由于生产受阻,交通用油需求量下降。同时,冬天已经过去,由取暖需求所主导的原油、天然气供应压力在持续降低。因此,他认为,目前石油、天然气价格主要受到局势影响,并不反映实际供需变化,波动很难持续。

周大地说,俄乌冲突导致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对欧洲的石油、天然气出口不确定性增加,影响到市场期货价格。但伊核谈判进展当中,达成协议后,伊朗将提高石油产能,全球石油实际供应将进一步提升,长期看,石油价格很难持续走高。

在专家看来,美国也是石油、天然气生产大国,在俄乌冲突后,欧洲与俄罗斯关系紧张,美国将加大对欧洲的石油、天然气供应。不过,由于缺口较大,欧洲暂时难以在国际市场上找到替代俄罗斯的能源供应商。

2月21日,俄罗斯油气网援引欧洲天然气基础设施发布的统计数据称,截至2月17日,欧洲的地下天然气储存(UGS)设施的空置率达到了95.3%。

“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程度很高,份额接近一半,石油的份额也接近四分之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能源问题专家赵宏图接受中新财经采访时表示,即便做了很多准备,但量太大了,国际市场任何一方没有这么大剩余产能能够弥补。

“现在欧洲在能源方面找不到可以完全替代俄罗斯的一方,虽然嘴上一直在喊能源的多元化。如果冲突持续,不仅是油价上涨,天然气短缺问题肯定还会加剧。”赵宏图补充道。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