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俄乌局势突变!“北溪-2”公司考虑破产

来源:网络 时间:2022-03-03 15:05:48

字号

3月1日,据外媒报道,“北溪-2”天然气管道公司考虑申请破产。

图片

知情人士称“北溪-2”天然气管道公司一直在与财务人员清算债务,最快将于本周内在瑞士法院正式启动破产程序。瑞士经济部长也表示该公司已裁员超140人。

“北溪-2”天然气管道公司在瑞士注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是其唯一股东。2月22日,德国政府宣布俄乌局势升级下,将暂停“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审批程序。

Nord Stream 2 AG在瑞士注册,由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巨头Gazprom拥有,该项目旨在将俄罗斯向德国的天然气输送能力提高一倍。为建造“北溪二号”,Gazprom支付了50%的成本(约110亿美元),剩下的50%由英国石油和天然气巨头壳牌、奥地利的OMV、法国的Engie和德国的Uniper和Wintershall DEA这五家欧洲公司共同承担。

image.png

与“北溪二号”平行的“北溪一号”管道,自2011年开始向德国输送俄罗斯天然气,目前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北溪二号”管道的修建已经在去年9月完工,但还需等待德国能源当局批准使用。若“北溪二号”投产,俄罗斯天然气将占到德国所有天然气的40%以上。

然而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俄罗斯宣布承认乌东民间武装自称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为独立国家之后,西方的经济制裁就已开始落地。

image.png

上周,德国暂停了对“北溪二号”的认证。美国财政部则发布了一项行政命令,要求在3月2日前结束一些涉及“北溪二号”项目运营商Nord Stream 2 AG的交易。

受制裁影响,多家石油巨头均表示将退出俄罗斯的业务。周一消息称,壳牌宣布将退出与Gazprom及相关实体的合资企业,并打算终止参与“北溪二号”管道项目。壳牌的退出标志着其加入对俄罗斯经济制裁的行动之中。

另有消息称,Nord Stream 2 AG正在与工人终止合同,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所有与Nord Stream 2 AG相关的实体都将被关闭,或者Gazprom如何进行管道维护。瑞士经济部长帕姆兰2月28日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北溪-2”天然气管道公司已经裁员超过140人。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