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乌克兰危机牵动欧洲能源安全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22-03-04 09:41:35

字号

由于俄乌冲突持续,国际能源市场正面临一系列复杂挑战。而欧盟针对俄罗斯采取的制裁措施不仅加剧了欧盟与俄罗斯之间的对立,更给欧洲地区的能源供应增加了风险,并将深刻影响欧洲地区经济的复苏。

  针对德国宣布暂停“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认证程序的决定,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3月2日表示,德国政府的决定不可接受。德国停止审批该项目的决定将对俄德关系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这让德国作为可靠的对外经济伙伴的声誉受到质疑,其造成的后果应完全由德方负责。

  德国将关乎自身能源未来的“北溪-2”作为对俄施加压力的杠杆,表明俄乌冲突影响之巨。

  乌克兰核设施安全受关注

  3月2日,总部位于奥地利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紧急召开特别理事会,专题讨论当前形势下乌克兰核设施的安全问题。国际原子能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从莫斯科方面得到的消息,俄罗斯已经控制了乌克兰最大的核电站扎波罗热核电站周围的区域,乌克兰已向国际原子能机构请求紧急援助。格罗西对俄乌冲突中发生核事故的风险表示担忧,“确保乌克兰核设施和相关人员安全的最佳方式是立即结束这场武装冲突”。格罗西还指出,为了核电站的安全运行,核电站工作人员的安全也必须得到保障。

  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王群大使率团出席会议并阐明中方原则立场。王群说,中方一贯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促进核安全、核安保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并严格按照授权履行保障监督职责。同时,各方应充分尊重机构独立性和权威性,避免将机构有关事务政治化。

  王群说,核安全、核安保责任系由主权国家自行承担,相关问题应通过既有程序处理。中方关切乌境内核设施安全、核安保及核保障。在此问题上,有关国家应切实履行好职责,机构秘书处应严格按照授权提供必要帮助。希望相关当事方谨慎行事,避免造成人为核安全、核安保事故。机构也应根据授权,充分考虑乌安全局势,妥善处理好对乌保障监督问题。王群赞赏并支持会议主席对本次特别理事会议题审议和决议所做的决定,这个决定专业且充满智慧,希望各方充分利用这个决定带来的机会之窗,围绕决议草案加紧磋商,最大程度反映各方共识,使决议内容既确保机构按照授权充分履行职责,也有助于乌克兰境内核设施安全问题的解决。中方将继续在决议磋商进程中作出建设性努力、发挥建设性作用。

  目前,乌克兰共有四个核电厂,共计15座核反应堆处在运行状态,俄军已经控制的扎波罗热核电站位于乌克兰东南部,建于1984年,是欧洲最大的核电站,拥有乌15个运行中的核动力反应堆中的6个。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当前局势意味着,拥有已建成的大型核电设施的国家首次发生军事冲突,其中也包括世界上最严重的核灾难发生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截至目前,已经有两个核废料储存设施因战争而遭受破坏,但没有释放出放射性物质。俄军上周接管已经停产的切尔诺贝利事故反应堆时,有少量放射性土壤被行驶中的军用车辆卷起,但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说法,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反应堆的辐射水平仍然很低,不会对公众构成危险。

  俄乌军事冲突导致的核安全隐患,背后折射出的是俄乌之间乃至欧俄之间的能源博弈。奥地利《信使报》撰文称,乌克兰能源长期依赖俄罗斯,不仅煤炭和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核电厂所需的燃料棒也依赖俄罗斯供应。乌克兰方面一直试图减轻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逐步脱离俄罗斯电力系统,积极融入欧洲电网。乌克兰于2月24日尝试中断与俄罗斯电网的连接,乌方随后称,乌克兰已经实现独立发电,未来将与俄罗斯电网实现切割。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能源专员卡德里·西姆森近日声称,欧盟将帮助乌克兰尽快融入欧盟电力系统,如果满足技术要求,乌克兰可以在几天或几周内接入欧洲电网。

  欧盟能否离开俄罗斯的能源供应

  近期,受俄乌冲突和西方对俄严厉制裁影响,国际油价升至每桶100美元上方。为给油价降温,国际能源署3月1日召开临时部长级会议,决定联合释放6000万桶原油储备。虽然市场对上述消息已有预期,但当日早盘国际油价仍大幅上涨。国际能源署公布释放原油储备的消息后,涨幅仅小幅收窄。随后的交易中,国际油价继续冲高。

  作为大宗商品出口强国,俄罗斯生产了全球10%以上的石油和天然气,并供应欧洲接近40%的天然气,这导致西方现阶段对俄罗斯的制裁都绕开了油气供应等对欧洲至关重要的领域,而是集中在技术领域,例如禁止向俄罗斯出售、供应、转让或出口特定的炼油产品和技术,并对相关服务的提供进行限制。此举意在打击俄罗斯的石油行业,使俄罗斯无法升级其炼油厂。

  从长远看,未来欧盟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也将逐步提上日程。欧洲国际经济学领域的顶尖智库、总部位于比利时的布鲁盖尔研究所于近日发布最新报告,探讨下一个冬天欧盟能否彻底摆脱俄罗斯天然气。其结论是,欧盟将在创纪录的液化天然气进口量支持下安然度过今年夏季,但预计高气价会延续至夏季这一补库存的关键时期。如果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继续履行其长期合同义务,欧洲耗尽的天然气库存量将很容易在下一个供暖季节之前得到补充;如果俄罗斯彻底切断流向欧洲的天然气,欧盟则需要减少至少10%~15%的需求。

  该智库的另一篇最新报告认为,完全替代俄罗斯天然气不仅非常昂贵,而且也许不可能实现。“欧盟面临的最大直接挑战将是补充其枯竭的天然气库存。尽管欧盟仍可以增加从美国等国家进口的液化天然气,但此类采购将更加昂贵。与前几年的100亿欧元相比,如果在今年将天然气存储空间重新填充至历史平均水平,可能需要花费700亿欧元,是原来的7倍。”

  该智库建议,欧洲采取全面、覆盖整个大陆的能源新战略,减少各国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并用一种系统的方法来确保所有欧盟成员国的能源需求都得到满足。在短期内,这意味着法国和荷兰等拥有更多天然气的国家,必须与奥地利和德国等面临短缺的国家分享。各国还应与天然气供应商探讨新的长期合同,以增加欧洲市场的灵活性。从长远来看,当前的危机应该会促使欧洲国家加快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尽管这些措施在短期内无法取代俄罗斯的天然气,但可能会在五到十年内产生重要效果。在制度层面,欧盟可以定期召开部长理事会会议——类似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决定是否立即应对潜在的能源短缺问题。欧盟还应设立专项基金,对特定国家、地区或部门因对俄制裁造成的经济损失进行补偿。

  欧洲能源网络公司Corinex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彼得·索博特卡说:“就像20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引发了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并制定了强制执行国家燃油效率标准的新立法一样,这场危机可能会迫使欧洲以更快的速度投资于分布式能源、可再生能源和需求响应技术,以确保其能源未来的安全。”从《欧洲绿色协议》的要求和欧盟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出发,欧洲也将会逐步减少化石能源消费,发展氢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只有通过转变能源结构,欧盟才能长远地提高自身的能源独立性,维护能源安全,并通过抢占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先机,加速疫情后的经济复苏,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