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道家文化 >  正文

美国小伙扎根武当山学武11年 直播推介道教文化

来源:潇湘晨报 时间:2021-04-15 17:59:38

字号

      中新网湖北新闻4月13日电 (彭涛 李安清 许海芳)连日来,已经在湖北武当山学武11年的美国小伙杰克,每天举着手机向世界武友直播武当美景,推介博大精深的道教文化。


      “武当山是中国的道教名山,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在这里有很多很漂亮的地方。这个地方叫太子坡,这是九曲黄河墙,弯弯曲曲的,是不是很特别?这里是五云楼,一根柱子十二梁。这里每一个建筑,每一处风景,都有它自己的道理。”直播中,杰克操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对着手机镜头侃侃而谈。


      杰克的英文全名叫JakeLeePinnick,今年31岁,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州的小城基瓦尼。


      杰克从小就喜欢中国武术,爱看李小龙、成龙、甄子丹、洪金宝主演的功夫片。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网络上看到一段武当山三丰派第十五代武术传人袁师懋的八仙棍视频,当即就决定要拜袁师懋为师,学习正宗的中国武术。

受访者.jpeg


受访者供图


      2010年6月1日,从芝加哥转道洛杉矶到北京,再从北京中转武汉到十堰,杰克终于来到了自己魂牵梦萦的武当山。


      在武当山道家传统武术馆,杰克从基本拳学起,掌握了八仙棍、形意拳、太极拳等武当功法。从一个学员起步,经过十多年的潜心学习,他现已成为武馆的一名教练,并拜入袁师懋道长门下,成为武当三丰派第十六代传人。


      自2010年来到中国,杰克来到武当已经有11个年头。除了对武当武术的热爱,他还非常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和道家文化。由于这一份特殊的情感,杰克还娶了一位中国妻子。


      其间,杰克带着怀孕的妻子回到美国。不久,他又带着妻子和女儿回到武当山。这一次,他的身份变成武馆外国学院的师傅助手、武馆外文网站的帮忙管理者。“之前在这里待了4年多,经常会想美国的家,可回到美国没几天,我就又想回来了。”杰克说。


      在武当山,他每天清晨5时30分起床,6时到7时练习太极拳,8时30分到玉虚宫指导学员练习气功,下午指导形意拳、八仙棍等,晚上打坐练功。如今,杰克在武当山的生活很有规律。


      为什么会扎根武当山11余载?杰克说,他喜欢太子坡里的建筑奇观九曲黄河墙和一柱十二梁,喜欢道观的神圣和清幽,喜欢大山里的宁静和自然美景。当想念美国的家人和朋友的时候,他还会抽空来到紫霄宫许愿、祈福,带上心爱的箫在宫观里吹奏一曲。


      武当武术、茶道、中国传统乐器、中国美食……杰克都深深热爱着。如今的杰克不仅会武当功夫,还会吹箫、用筷子,会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他说在武当山不觉得自己是外国人,已经深深的融入了这里的生活。


      杰克说,他还有一个心愿,就是把武当功夫练到更好的时候,回到美国开一家武馆,让更多的人爱上武当功夫、爱上武当山、爱上中国的传统文化。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