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生态领军人物之戴厚良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9:27:39

字号

戴厚良.jpg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戴厚良

 

      生态事迹:


      戴厚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研究生毕业,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2020年1月起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中国石油党组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脱贫攻坚行动指南,多次召开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开发最新文件精神,努力用强大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凝聚起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满腔热情地为脱贫攻坚奏唱“进行曲”,积极弘扬正能量。

 

      扶贫工作需要真情实意,也要真金白银。中国石油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每年持续增加投入,补齐帮扶对象发展短板。经过多年探索,中国石油创新扶贫模式,从解决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最急需、最迫切的关键重点问题入手,精准发力、持续用力,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塔里木油田驻村工作队根据英霍伊拉村的自然条件和贫困户家庭状况,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蔬菜,保障农户工资性收入,提高农户蔬菜种植水平。

 

      突出消费扶贫,精心打造石油扶贫网。中国石油积极发挥渠道优势和专业化优势,解决制约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在货源组织、货品包装、物流运输、商品销售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

 

      突出产业扶贫,努力提高脱贫含金量。中国石油坚持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树立“育产业、强主体、拓市场、创品牌、建机制”扶贫理念,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和满足感的基础上,重点在实现产品商品化、生产链条化、产业规模化等方面下大力气,推动实现特色产业可持续性发展,助力贫困地区增强“造血”功能。在河南台前县、范县和贵州习水县,中国石油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展乡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以村民合作社为依托,通过搭建连接乡村和外部的平台,发展特色文创产业,推动农村自然资源保护与产业结构化调整的有机结合,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

 

      突出智力扶贫,增强贫困地区脱贫能力。中国石油坚持将智力扶贫作为精准扶贫重要举措,立足地方实际需求,在产业发展、教育医疗、就业技能等方面开展一系列特色培训项目。2015年以来,中国石油在豫、川、黔、赣、冀、云、甘、青8省20个国家级贫困县实施“旭航”助学项目,5年来11400人次贫困高中生获得助学金支持,1130名高三毕业生获得升学奖励。开展“益师计划”教师培训,累计培训教师6000多人次。与阿里巴巴、苏宁、京东等电商平台合作,开办电子商务扶贫和乡村旅游扶贫培训班,带动各地特色农副产品上线和乡村旅游经济发展,中国石油10个定点扶贫县已全部成为商务部电子商务示范县。


关注更多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敬请关注二维码:

3.5.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