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乐于奉献人物之胡晓春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8:27:04

字号

image.png 

安徽省黄山市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园林局迎客松守松人 胡晓春


生态事迹:


胡晓春出生于黄山脚下的谭家桥镇中墩村。1999年,19岁的胡晓春入伍从军,在部队期间连续五年获评“优秀士兵”。2005年,他回到家乡参加工作,2010年7月成为迎客松第十九任守松人。


为加强对黄山迎客松的保护,从1980年开始,景区园林部门安排专人对迎客松进行每天24小时特级“护理”,守松人这一特殊岗位应运而生。作为土生土长的黄山人,胡晓春倍加珍惜这份工作。迎客松旁边不到6平方米的值班室里,只有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个文件柜、一台电脑。旅游旺季,迎客松所在的玉屏景区尤为热闹,而白日的喧嚣与热闹过后是夜晚的凉风与寂静。伴着1700米高的山巅的寒冷,胡晓春守护着迎客松,一守就是十年。


守松人的工作是重复和枯燥的,但胡晓春一毫一厘都不敢大意。他每天早上6点半左右起床,简单洗漱后开始每天的巡检,每隔2小时巡查一次,晚上也要不定时巡查几次。除了日常维护,还要防止猴子、松鼠等动物啃咬树皮。检查后要将数据记录在案。如果遇到极端恶劣天气,胡晓春常常坐立不安、彻夜难眠。尽管景区已为迎客松建成防雷系统、应急保护平台、小型气象观测站和防侵入报警装置,但胡晓春仍坚持现场巡查。“这可是国宝,一点都不能懈怠!”胡晓春说。


10年来,胡晓春在山上过了7个春节,每个月休假时间不超过4天。这让他对家人深感愧疚。2012年8月8日,超强台风“海葵”来袭,当地阵风达八至九级,迎客松处全天降雨量达406.6毫米,情况紧急。当时,家中出生不到一个月的女儿由高烧引发了肺炎,胡晓春无法离开岗位,只能守在山上期待女儿快快康复。后来,女儿长大后爬山游玩,看到迎客松后开心地说:“这是我爸爸的迎客松。”这让胡晓春多少得到些安慰。


“这些年来,大家都说我是守松人,但其实我也在被迎客松守护着。”在胡晓春心里,迎客松不仅仅是一棵树,更像一位亲切的长者,在夜深人静的山巅,无声地守护着一方水土以及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每当胡晓春独自看着迎客松,都仿佛感受到一种蓬勃的生命力和热情的包容力。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令胡晓春深受触动。他说:“我将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做好本职工作,像守护自己的生命一样守护好迎客松。”


关注更多2020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终极榜单,请扫描二维码:

替换.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