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乐于奉献候选人物之郭万刚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8:12:59

字号

image.png

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场长 郭万刚


生态事迹:


从一名普通护林员,到治沙造林带头人,郭万刚四十年如一日,战风沙,斗荒漠。不仅为干旱荒漠区防沙治沙创出了一条成功之路,也为改善西部地区生存环境,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八步沙,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的古浪县县城东北30公里处、土门镇3公里处,这里曾经荒无人烟,风沙肆虐,严重侵蚀着周围村庄和农田,威胁着周边铁路、公路的畅通,影响着当地3万多群众的生产生活。


2000年冬,郭万刚被大伙推举为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场长。上任伊始,他动员组织150多人的治沙队伍,挺进腾格里沙漠南缘腹地,对八步沙最后2万亩沙漠进行治理。经过3个春秋的连续苦干,共栽植柠条、沙枣、花棒、梭梭、白榆等各类灌木360万株。


2003年,郭万刚带领他的治沙团队,又承包治理离八步沙25公里、占地11.4万亩的黑岗沙、大槽沙、漠迷沙一带的沙荒地。该地段每年5至10级以上大风要刮100多天,肆虐的风沙直接侵害着黄花滩4万移民的生产生活。


“沙漠不退人不退,草木不活人不走。”为了全面彻底治理沙漠,2003年国庆节后,郭万刚卷起铺盖,走进了黑岗沙,住进了土坯小屋,整天领着200人的治沙队伍,与茫茫沙漠展开决战。选苗、挖坑、种植……经过几年的奋力拼搏,黑岗沙等地的沙患得到了有效治理。


压沙造林40年来,特别是郭万刚担任场长以来,八步沙林场管护封沙育林草面积37.6万亩,累计治沙造林21.7万亩,栽植各类沙生苗木4000多万株,埋压草方格沙障4万多亩,封山育林5.5万亩,修建通向沙漠腹地的压沙造林道路34公里。林场自筹资金420万元,完成省道308线通道绿化10公里、金色大道绿化32公里,黄花滩绿洲移民基地农田林网造林折合面积5000亩,栽植各类苗木100万株,成活率达到80%以上。


多年的治沙实践中,郭万刚对“一把草、一棵树、压住沙子防风掏”的传统治沙方法进行了改进和补充, 经过几年努力,林场固定资产由原来的200多万元增加到现在的2000多万元,职工年收入由原来的年均不足3000元增加到现在的5万多元,彻底改变了贫苦落后的面貌,实现了沙漠变绿、治沙人致富的理想。同时,使林场周边10多万亩农田得到了有效保护,亩均增产10%以上,人均增收500元以上。


据林业专家评估,八步沙林场建成的防风固沙林带,目前活木蓄积量在2万立方米以上,林中每年产鲜草500多万公斤,产薪柴200多万公斤,其经济价值在千万以上。其更大的生态价值,是确保了境内10万亩良田每年增收200万元,创造了绿进沙退的治沙奇迹。


关注更多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请点击:

替换.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