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乐于奉献候选人物之王惠远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7:53:15

字号

image.png

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育花路小学退休教师 王惠远


        生态事迹:


王惠远,在北戴河,这个名字几乎尽人皆知,不仅因为他是一名小有名气的画家,更因为他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海洋环保志愿者。20余年间,他个人累计出资近200万元投礁填海、放流海产种苗等,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做出了突出贡献。现如今,八十多岁高龄的他依然活跃在海洋环保志愿第一线。

1936年出生的王惠远是一名退休美术教师,曾师从国画大师徐悲鸿的弟子韦江凡,创立了风格独特的“绵纸国画”。1997年始,带着对大海的深深眷恋,这个原本可以衣食无忧、安享晚年的老人执著的走上了自费筹建公益性浅海生态环境区计划中。通过多方查阅海洋书籍、咨询相关专家,老人将目标锁定在浅海投礁上。他要建设适宜鱼类洄游产卵的人工礁场,为鱼儿建造“产房”。

然而,真正付诸起行动,设备、人员、技术、资金等接踵而至的困难却像小山一样压在这位老人身上。没有船,王惠远四处托人打听,买到别人废弃的旧船翻新;没有人手,动员亲戚、雇用当地有经验渔民……风里浪里,他用最原始的把铁桶坠入海底的办法,逐片摸清海底状况。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1997年,王惠远在北戴河金山嘴海域进行了第一次投礁试验。他出资2万元买来石料、废马路基石,雇用大船投入试验海域。


      然而,原本是大海中一块小小的试验地域,一夜之间却被外地拉蛤大船荡平!“只当花钱买个教训,说什么也要建成他们毁不掉的礁场!”沉重的打击反而激发了老人的斗志。他说服老伴儿和3个儿子,拿出全家积蓄30多万元,与另外动员来的5个“投礁知音”一共凑了60多万元,开始了更大规模的“石沉大海”活动。

外表瘦弱的老人处处闪现着非常人可比的刚强、干练和远见卓识。为使鱼儿“产房”规模更大、标准更高,老人的礁场从最初投放简单石料、水泥立体礁石到投放框架礁石,从吸引鱼类到放流数以万计的蟹苗、鱼苗、参苗,老人常把“臭皮匠”们召集一起,不断研究尽快改善水下自然环境和完善海生物食物链的方法。在老人看来,一切困难皆可克服。曾经一度面临资金紧张的他,动员老伴儿与他一同日夜作画筹集资金。他说:“投礁这项工程的产出效益不是一朝一夕就能体现出来的,有投入,环境就会有改善,也许我们受益不到,但子孙总会受益!”


      如今,在北戴河金山嘴海域,王惠远的五大礁区面积已达300亩之多,礁场正初步形成一个小范围的海洋生态平衡保护圈和北戴河环保海洋水产鱼类增殖区,这给本已在北戴河绝迹多年的鱼类找到了好去处。2000年夏,王惠远惊喜地发现,他的礁场已密布海藻,成了大量海洋鱼种庇护、繁衍栖息的绝佳处所。据渔民发现和有关部门统计,曾经一度在北戴河绝迹的26种洄游鱼种现如今开始洄游的有11种之多。

日久天长,渔民感动于老人的执着。于是,开始有渔民主动帮忙收拾坏了的渔船机器,休渔期主动帮助老人投礁或是应急帮忙出海。一些渔民干脆学起老人,投礁入海,发展浅海养殖,这让老人倍感欣慰。北戴河的海洋环保事业也越来越为社会各界所关注。


  “对大海的呵护靠的是大家,我的个人力量是微薄的,真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渔民能回到每天出海就会鱼虾满舱的时代。”这是老人时常深情地说着的一句话。


关注更多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请点击:

替换.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