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乐于奉献候选人物之周灿英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7:45:35

字号

周灿英.jpg

湖南省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  周灿英

生态事迹:


在长沙,人们称她为“野保侠女”,她打拼的江湖就是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她行侠仗义,除灾解困的对象就是野生动物。


20年的志愿服务经历,8年的专职民间环保公益从业经验,这一路走来,周灿英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面对众多人的不理解,她说:“我希望自己的能力用在社会最需要的地方。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也是我喜欢做的事情。”她身上有让我们感动的事迹、佩服的精神以及常听常新的故事。


发起全国首个野生蛇和穿山甲保护行动

 

野生蛇在自然生态系统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然而,长期以来,公众对蛇的保护意识普遍不高。2013年,周灿英发起了“长沙地区野生蛇保护”行动,协会在官网开辟了护蛇专栏,同时在微博上启动“随手拍解救身边野生蛇”的活动,对外征集运送贩卖野生蛇的线索。周灿英带领团队成员走访调查、揭露、阻击贩卖野生蛇的非法行为,向广大食客宣传野生蛇保护的重要意义、公民义务和法律责任,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为了保护濒临灭绝的穿山甲,2016年1月,周灿英发起“寻找最后的穿山甲”项目。她带领团队的成员,一次次步入深山老林,安装红外相机追踪穿山甲的行迹;一次次走进偏远的乡村,与盗猎者和山民开展实地走访调研;一次次把穿山甲保护课堂带到了乡村和城市的学校。周灿英说,“保护一个物种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保护这片区域的生态环境,很多人不理解,我们的工作就是去影响推动更多人观念和意识的转变。”通过周灿英和协会成员的持续发力,到目前为止,保护野生动物的志愿者阵营、群众基础、社会力量在不断增强。


帮助2049只受伤野生动物重返自然

 

2015年6月9日,在长沙黎托工作的肖先生给协会打来电话,说有一只看似像猫又像兔子的奇怪动物跑进了公司的监控室。因为从没有见过这种动物,便暂时将它捕获关在笼子里,旁人议论纷纷,甚至有人提议将它炖着吃了。周灿英获悉后立即赶到现场,判断这是一只红白鼯鼠,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周灿英给肖先生介绍了红白鼯鼠的外型特点和生活习性,并耐心解释食用野生动物的危害,通过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肖先生接受了她的建议,将红白鼯鼠放归自然。

 

2019年1月28日,一热心市民在菜市场花钱买下一只猫头鹰,送到了野保协会。周灿英发现这只猫头鹰的翅膀受伤。由于临近春节,协会工作人员都放假了,照顾这只猫头鹰就落到了周灿英的身上,周灿英首先对鸟儿的伤口进行了处理,又从市场上买来新鲜的牛肉,切成小块,每天给小鸟投喂。精心照顾了半个月,待鸟儿的伤情稳定,才把它放归自然。

 

近8年来,周灿英和团队的成员协助林业部门共同参与接收市民送来的受伤野生动物2732只,有2049只动物成功治愈并重返自然。这一行动激发了更多社会公众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认识和参与。

 

创办全省第一所免费开放的自然学校

 

周灿英说,干了这么多年野保,她最大的体会就是:自然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在周灿英的努力下,2018年9月16日,一所全新的自然学校-----松雅湖湿地自然学校正式对外开放。学校遵从“一间互动教室,一支专业教师队伍,一套科学课程体系”的宗旨,每个周末定期对外免费开课,向中小学生传授保护自然的理念和知识。自然学校的目标是:建立人与自然的联接,培育地球绿色公民。在这里,同学们可以享受最前沿、最专业、最真实的自然科普教育。目前学校已经完成了50期公益自然课堂授课,4期冬夏令营活动,共吸引了长沙市内1500余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关注更多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请点击:

替换.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