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前沿先锋候选人物王召明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5:22:40

字号

王召明.png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王召明


生态事迹:


在内蒙古牧区长大的王召明,有一颗修复草原生态的初心。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王召明提交了三份提案,围绕“用科技探索草原生态保护之路”建言献策。他认为,生态保护不仅要统一认识,更要注重落实。履职这些年,王召明带领团队,持续探索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提供科技助力。


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驯化乡土植物修复生态,是以“草”为业的科技型生态企业。20余年,以“小草扎根”的力量,立足“草、草原、草科技”构建产业生态圈,秉承“尊重生态、师法自然”的理念,先科研、后修复,在不同地区先后设立13个专项研究院及相应的种质资源库,涵盖抗旱植物、耐寒植物、草原生态、盐碱地改良、矿山修复、土壤修复、荒漠生态、藏域生态、京津冀乡土植物、中东沙漠生态等。掌握了野生植物驯化育种技术,节水园林绿化技术,生态修复集成技术,总结并形成“退化草地修复”、“草原区露天煤矿排土场植被恢复”、“荒废土地恢复草原植被”、“绿地节水”和“草原生态牧场管理”五大技术的行业或国家标准。收集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草原种质资源1800余种、3000余份,植物标本2800余种、20000余份,土壤样本30万余份。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王召明提交了三份提案,围绕“用科技探索草原生态保护之路”建言献策。他认为,生态保护不仅要统一认识,更要注重落实。履职这些年,王召明带领团队,持续探索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提供科技助力。“通过生态产业大数据平台,可以精准监控农业产业的种植面,分析畜牧业动态草畜平衡,监管工业产业污染,监测流域实时生态、环境情况等,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矿、气象、土壤、生物资源等生态本底数据,建立起一整套生态指标、指数体系,形成西部地区‘生态产业一张图’,从而找到更加符合生态规律的监测、保护、修复、评价、补偿、发展措施,构建更广域的人与自然和谐生命共同体。”王召明表示。


关注更多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请点击:

替换.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