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实干担当候选人物之赵新录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4:41:08

字号

 赵(1).jpg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管委会可可西里管理处森林公安局四级高级警长、索南达杰保护站站长  赵新录


       生态事迹:


  可可西里,青藏高原腹地一片4.5万平方公里的野生动植物宝库,寒冷、荒凉以及人迹罕至是这里的基本特征。20世纪80年代开始,贪婪的淘金者进入可可西里,直奔“软黄金”藏羚羊绒而来,致使藏羚羊数量从20多万只一度锐减至不足2万只。1996年12月,从部队退伍后的赵新录主动申请加入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巡山队员的行列,开始了他保护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的职业生涯。从此,赵新录的青春与成长都留在了这片无人区。

 

  23年里,赵新录在这片土地上行走80余万公里,一年中的8个月赵新录都在可可西里巡山或驻站。他和战友们组织破获“7·14”特大盗猎藏羚羊案件,收缴716张藏羚羊皮;组织破获“11·20”“12·13”等多起特大盗猎案件和非法运输、买卖藏羚羊皮等野生动物产品案件;参与破获“5·9”“4·17”等盗猎、非法捕捉、倒卖和运输藏羚羊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案件107起。如今,三江源地区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生态功能不断强化,水资源涵养能力提升,草地覆盖度提高,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持续增加,藏羚羊已由不足2万只恢复到7万多只。近10年可可西里再也没有听到盗猎者的枪声,高原野生动物有了一片宁静的生存净土。


      关注更多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敬请关注二维码:

替换.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