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前沿先锋人物之任卫中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1:55:05

字号

任卫中.jpg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剑山村泥土学校校长、农民建筑师  任卫中


生态事迹:


      2002年,获得福特汽车环保奖和省杰出青年志愿者称号的他第一次提出了建筑农村“生态屋”的构想:“农村地区盲目追求工业化的建造方法、模仿流行的城市建筑风格,并几乎无一例外地使用混凝土和砖建造农村住宅,是导致农村生态环境急剧恶化和乡村面貌千篇一律的主要原因。随着传统建造技术和工艺的遗失,多样化的乡土文化也在迅速消亡。”


之后,任卫中开始了漫长的“试验”。他个人出资,既当设计师,又做泥瓦匠,设计建造了四幢生态屋,并建立了一套独创体系以适应各地差异。他建造的房子用的是传统的夯土技术与材质,自然、朴素、从容。


为什么是土?


任卫中之所以钟情于泥土,主要是因为泥土是一种特别环保的材料。工业时代造成的大量消耗、浪费及大规模的建房活动使各种资源都有可能变得短缺,而资源采掘和材料加工的过程不可避免地会造成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不同的是,地球上的泥土颇为丰富,利用泥土建成的建筑不会改变泥土的性能,有朝一日房子的“寿数”到了,它也不会带来建筑垃圾负担,而是“来自尘土,归于尘土”,材料能循环利用。


      萧山区个别乡镇盖起了一排排整齐的“新民居”。这些三层高的农宅墙体用砖头和水泥砌成,被大红瓷砖包裹着,窗户多为铝合金包裹着的单层玻璃。它们大多占地120平方米,造价30万至40万元。相比起来,任卫中的“生态屋”具有更大优势:只需三到四个月时间,花费6万至7万元便能就地建起一幢“生态屋”;废料改造的“生态屋”更快,只需一个月,且花费3万到4万元便能建成。例如,三号屋占地267平方米,有六间标准住宿房,算上内部的精装修,造价仅13万元左右。


七年探索


      传统的夯土建筑存在着墙体开裂、室内掉土、外墙易受风雨侵蚀等毛病,开裂的原因主要有粘土比例过高、施工时泥土湿度大、夯筑密实度不够。在安吉的实践中,任卫中特意对每幢房子的夯土材料做了不同的配比,并加入石灰作为固化剂,以探明材料最佳的成分配比。


      传统乡间“土屋”内的阴暗、潮湿,在任卫中的“生态屋”里不见踪影。进入一号屋室内,一层厅堂打破传统民居的闭塞格局,大胆开窗,引入穿堂风。“阳光廊”则是二层的别致设计,用了大量的玻璃材料,冬天阳光直射取暖,夏天则铺上了隔热泡沫板。

 

      二号屋包含简单装修在内造价6.5万元,建筑面积约为200㎡,利用农民拆除的旧屋架作为其结构骨架。建造重点是围护结构和功能分区,以满足现代人的居住要求。此次尝试旨在对农村旧房的改造利用提供借鉴。


      三号屋舒适性最好,同时兼具现代性。四号屋针对先前的三个生态屋受到的关于目前农村土地资源稀缺、取土会破坏生态环境的质疑,通过在室内开挖地下室来获得夯土墙体的原料,并利用地下室作为贮藏间。另外,盛夏期间的地下室也是一个避暑的场所。其面层则采用了当地乡村随处可见的竹子。

 

      2012年,他将自己已建成的5幢房子及院子中的农田、竹林定义为一个微缩版的农村,包含旅馆、会馆、民居、仓库和广场,功能齐备。在院子里可以种植蔬菜、饲养鸡鸭,形成一个生态链,生活垃圾几乎零排放。实地考察过“生态屋”建筑的专家们纷纷表示出对“生态屋”的强烈支持,尤其对其环保性能赞不绝口。


      从早些年夯土材料的实践,到轻质粘土作为保温材料的运用,任卫中实践的内容越来越广。泥土不仅能筑墙,同样具备装饰性,目前他已把泥土运用到乡村度假酒店做饰面,受到用户欢迎。

 

泥土学校


      2017年,任卫中在安吉县剑山村创办了泥土学校,致力于泥土建筑技术的推广,为乡建培养技术人才。之所以叫“泥土学校”,是因为整所学校的建造原料是泥土和木质材料,由任卫中自行筹款建设,招募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的建筑设计师和大学老师,每期招12人,截至目前,他的学生已有百余人。

 

      在“泥土学校”,所有学员除了需要自付住宿费和餐费外,技术的教授费用全免,学员们学成回去后,在实践的过程中若遇到问题,任卫中也会亲自到现场进行指导。有设计师向清华大学文学教授格非推荐后,格非老师把自己的书房改成了夯土墙,感觉效果很好。青海古城保护项目用上了他的夯土技术,计划建100多幢土楼,目前一幢已完工。

 

      同时,作为“两山”重要思想诞生地的安吉县也有许多人关注夯土技术,一批民宿项目的设计者、建设者也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充分使用该项技术。“我准备在安吉投资民宿,到‘泥土学校’参观学习后,我下定决心就用泥土来做这个项目。”原舍民宿负责人朱胜萱说。


      近年来,在中国的乡村,可以接受这种新乡土建造理念的毕竟不多。任卫中希望能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夯土技术,让泥土材质成为普通老百姓能够欣然选择的一种建筑材料。


关注更多2020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终极榜单,请扫描二维码:

替换.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