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花卉 >  正文

集链成群建设世界一流花卉产业 云南从花卉产业大省向花卉产业强省迈进

来源:云南网 时间:2023-12-28 11:52:59

字号

近年来,云南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科技创新为驱动、设施装备为支撑、品牌建设为抓手、富民增收为目标,全面提高云南花卉产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2020年,“云南花卉”成功入选全国首批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名单,开启集群式发展路径,加快推动云南由花卉产业大省向花卉产业强省迈进。


1.jpg

昆明杨月季园艺有限公司自育绣球品种“博大蓝”。


启航 攥指成拳,全产业链布局完整产业集群


项目启动之际,省、州、县三级均成立集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农业农村厅,同时成立工作专班和省级花卉产业专家组,形成横向衔接、纵向合力的推动工作机制,并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为集群开局建设创造良好的条件。


云花产业集群建设坚持布局合理、链条完整、功能互补、集群发展的总体定位,结合“一县一业”示范创建,聚集品种、品质、品牌,构建“一个中心、五大功能区”布局,选择昆明市晋宁区和呈贡区,玉溪市红塔区,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曲靖市马龙区,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市等6个产业基础好、聚集资源要素能力强、功能分工互相衔接的花卉产业县(市、区)作为项目实施区域,形成区域功能互补、产业链条完整的产业集群发展格局——


建设省级产业集群技术服务中心。其中包括:鲜切花绿色高效种植技术集成示范基地,强化检测中心建设,开展水肥及植株定期检测分析;建设花卉新品种展示推介中心,引进试种新品种进行推广;以昆明国际花卉展为主要平台,持续打造云花品牌;建设云南国际花卉创新中心,搭建产学研创新平台,提升云南花卉科技创新能力。


建设鲜切花绿色高效种植技术示范推广区。以鲜切花发展新区曲靖市马龙区为重点,进行花卉绿色高效种植示范及推广,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应用推广无土栽培水肥循环利用、自动化设施设备及病虫害生物防治等技术,引导合作社及农户应用精准施肥、节水灌溉、高效管理、标准采收等技术,不断提升花卉品质及产出效益。


建设花卉加工及冷链物流示范区。在昆明市晋宁区建设花卉冷链物流中心,推广鲜切花标准化采后处理标准及技术。支持建设田间冷库,为鲜花预冷、分拣包装、冷链物流衔接提供保障。引入电商平台及物流企业,提升鲜花全程冷链物流保障水平,有效降低运输损耗。打造花卉电商创业平台,进一步拓展鲜花线上交易。


建设花卉交易集散中心。在昆明市呈贡区,以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为重点,对拍卖系统信息化、数字化平台进行提升优化,拓展线上交易及远程拍卖。开展花卉价格指数保险试点。依托斗南花卉市场,升级花卉交易服务水平,建设产地集货点,完善花卉供应链及配套服务体系。通过枢纽型花卉交易集散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斗南花卉交易市场专业化水平,巩固亚洲花卉交易集散中心地位。


建设花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示范区。以昆明市晋宁区和楚雄州禄丰市为重点,培育扶持发展基础好、带动效果强的龙头企业。实施花卉新型经营主体生产示范项目,扶持培育一批花卉新型经营主体,提升改造花卉种植基地设施设备水平,提升花卉生产基地标准化水平。


建设花卉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在红河州开远市,以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为重点,建设特色花卉小镇,实施花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项目。在玉溪市红塔区建设现代花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发挥滇中核心区位优势,在做强花卉种植的同时,带动花旅融合发展。在昆明市呈贡区建设斗南·花花世界文化旅游示范区。


围绕“一个中心、五大功能区”的科学布局,龙头带动,园区承载,聚链成群,为云花产业发展注入磅礴动能。


2.jpg

安宁诺斯沃德花卉产业有限公司鲜花自动分拣机。


蝶变 提质增效,集优成势全面升级


2020—2022年,花卉产业集群共实施87个项目,其中省本级项目9个、县(市、区)项目78个,项目总投资达20.34亿元。其中,中央资金2亿元、地方整合配套资金2.55亿元、撬动社会投资15.79亿元。


经过3年的集群建设,到2022年,集群种植面积达到25.87万亩,较建设前增长23.19%;鲜切花产量85.83亿枝,较建设前增长30.44%;花卉产业综合产值达337.08亿元,较建设前增长64.21%,其中农业产值91.38亿元,较建设前增长69.28%。新增省级以上龙头企业9个,总数达51个。花卉合作社共228个,花农达4.1万户。2022年,斗南花卉市场鲜花交易量超过110亿枝、交易金额逾121亿元。


云花产业提质增效进程加快,迈入高速发展新阶段。重点建设省级技术服务、品种创新、绿色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项目。通过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带动,整合多元要素投入,放大产业集群政策效应,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云花产业。


省级产业集群技术服务中心引擎作用彰显,制定发布推广鲜切花无土栽培技术规程6套。收集鲜切花种质资源234个样本1000余份,筛选出引种试种品种50余个。选育“团聚”“粉黛”等12个花卉新品种,均已获得植物新品种授权证书,并开始商业化推广。推广应用花卉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5万亩,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10万亩。打造“晋宁的花”“七彩云菊”公共品牌。亚洲地区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泛的专业花展——第二十一届中国昆明国际花卉展成功举办。相继在集群区域内开展花卉推介活动14场,举办国际花卉新优品种推介会3场,举办中国植物新品种保护(花卉)国际论坛活动2场,举办“品质云花全球出彩”等宣传推介活动,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评选活动。


借助产业集群建设发展契机,全省育优做强“链主”企业,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主体。2022年,云南云天化花匠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晋宁区宝峰街道建设投产了占地1500亩的集育苗、智能温室大棚、水肥一体化、无土绿色栽培、全程数字化管理系统以及鲜切花采后处理、预冷储藏等先进技术于一体的晋宁花卉产业现代化示范园。该园区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高标准设施农业示范基地,通过整合“科研+种植+水肥+采后处理+品牌流通”,建立了切花月季高效绿色生产体系,完成了知识产权完全自主的鲜切花自动分选和智能包装设备系统开发,实现了采后处理智能化,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园区直接带动周边上千户农户从事花卉生产,户均增收1.5万元;为1700余户农户提供了技术服务,服务种植面积1.2万亩。“传统的鲜花瓶插期一般在5—7天左右,通过我们自主研发的采后处理技术,鲜花的瓶插期可以延长至20—30天。”云天化花匠铺科技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姚江兰说。


绽放 产业振兴,云花争艳全产业链助农增收


花开有声,聚势而强。


2022年,农业农村部通报了2020年全国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两年建设情况中期考核结果。云南花卉产业集群位列第4。这份优异的中期考核成绩单背后,饱含着业界的辛苦付出,更展现了云花产业的巨大潜力。


如今,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已成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花卉交易市场和规模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花卉拍卖交易中心,鲜花市场份额占全国的70%。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俊既是花卉产业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早期的花卉交易在斗南花田旁一条50米长的马路上,花农们自发集中在这摆摊售卖。1995年,占地8000多平方米的斗南村花卉市场建成,成为了周边花卉的集散地。1998年,斗南花市扩建,随后成为国内最大的鲜切花市场。2001年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成立,云花产业由此走向全球。整个产业的发展和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鲜花融入了我们的生活和事业。”郭俊说。


培育龙头企业,有力带动产业聚集效应。禄丰市以链群为抓手,加强优质企业招引,主动承接产业转移,成功引入禄丰锦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落地开花,新建307亩高标准绿色无土栽培花卉基地,实现水肥一体化智能控制系统全覆盖,配套智慧分拣生产线、花卉物联网智慧农业生产管理平台,与传统种植相比可达到减肥30%、节水40%,产量提高30%。禄丰锦海公司采用“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市场”的发展模式,带动种植面积1.3万亩、农户4024户,按照种苗、农资、技术、包装、品牌、销售“六统一”产销一体化经营模式,为农户提供生产、供应、销售一条龙服务,解决了花农“种花难、卖花更难”的问题,带领花农走上规模化、产业化生产经营的致富之路,户均增收4.2万元。今年冬季,禄丰锦海公司的“卡布奇诺”“弗洛伊德”“洛神”“高原红”等玫瑰切花品种销售十分火爆,每天平均上市鲜花5万枝,日产值约5.5万元。


花卉经济的稳定收益、成熟的供应链条,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和致富路径。晋宁昆阳张良花卉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良介绍,合作社有近200户社员,种植面积2100多亩,其中无土栽培示范基地300余亩,带动周边农户就业1000余人,被评为全国农技推广试验示范基地、云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昆明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注册商标“张良花卉”成为云花知名品牌。通过联农带农,社员户均年收入10多万元。通过“党支部+公司+专业合作社+社员+基地+市场”的模式,合作社形成了种植、初精深加工和销售全产业链,抱团发展、共同致富。合作社做到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实现了分散的小生产与大市场的对接,产品销往国内30多个城市和20余个国家。花的品质好了,价格也水涨船高,如今让张良特别自豪的是:“合作社掌握了价格主动权,在保证价格的基础上不愁卖。”


产业集聚发展带来的是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斗南社区主任李文说:“农户如今已经形成了相当完整、先进的种植理念,从养花到卖花,整个花卉的交易都是无缝对接的,电子化交易几分钟就能完成。花农们的日子变好了,市场发展走上了正轨。为拓宽产业、寻求融合,昆明斗南着力发展‘鲜花+互联网’模式,在线撮合交易、减少中间环节、运输省心省力,实现花农多卖钱、花商少花钱,助推云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三年的厚积薄发,云南花卉产业链条拉长,形成花卉种植、花卉科研、花卉物流、花卉文旅、花卉深加工等多元素融合发展的全新局面,产业“雁阵形”集群全面构建。


云花争艳,产业振兴。云南花卉人表达出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和对这个时代最清晰的响应:让花卉产业集群永续发力,推动云南建成世界一流、亚洲第一的花卉创新中心和交易集散中心、全球最大的高品质花卉产区。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