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花卉 >  正文

黔西市谷里镇:“鲜花经济”为乡村振兴增资添彩

来源:天眼新闻 时间:2023-08-24 19:37:24

字号

近日,记者走进黔西市谷里镇前华村的鲜花种植基地,迎面可见一棚棚鲜花竞相绽放,工人们正在忙着进行鲜花的采摘、分拣、包装等工作,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



近年来,黔西市谷里镇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抓手,因地制宜发展花卉产业,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非洲菊、洋桔梗、向日葵、菊花、黄莺等特色花卉种植80亩,建有温室大棚59个,有效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赏花、买花、种花逐渐走进大众的日常生活,不少人选择购买鲜花装点生活,让鲜花变身家居“软装”,“鲜花经济”也日益繁荣。谷里镇以花为媒,通过政策扶持、示范带动等方式,引导群众结合市场需求,高质量发展特色花卉种植产业。


“花卉种植效益好,市场广阔,我们种了几年了。”谷里镇花卉基地负责人史洪奎介绍,基地花卉采取送货上门的方式,如果在贵州销售不完,还往云南、山西等地销售。“花卉这块不愁销路,通过花卉市场批发和零售等方式,每年可创造50万元的经济效益。”史洪奎说。


“鲜花经济”的稳定收益、成熟的供应链条,也为周边的群众提供了就近就业的岗位,带动了当地部分群众家门口务工增收。


“挖土、采草、栽花打药、采花,这两天我们又夹花、采草、掏土这些,活儿不少,我们来挣点零花钱完全够了。”花卉基地务工人员王佳敏介绍,在基地务工,一个月能挣两千多元钱。


鲜花产业,富美乡村。史洪奎说,下一步打算是把花卉的质量搞上去,争取赶上昆明的花卉市场,把花产业做大做强,带动当地更多村民增收。(记者 翟培声)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