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旭东:新版《光伏产业技术标准化体系》正在加快编制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时间:2023-07-20 15:03:55

字号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光伏行业2023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主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旭东透露,有关部门正在加快编制新版《光伏产业技术标准化体系》,推动光伏产业技术不断升级,加快成果转化,协同推进解决行业新问题和新挑战。


  据他介绍,当前整个光伏行业蓬勃向上,创新不断加速,技术迭代不断演进,n型先进产品不断扩大应用,钙钛矿及叠层电池等新技术新产品有待加速产业化进程。展望未来,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共识下,光伏市场增速不断加快,各国不断上调装机目标,光伏未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持续向好。但同时,行业也面临一些现实挑战。


  “我国光伏产业面临国际形势不断变化的新挑战,各国贸易限制措施和逆全球化有所加剧,我国面临竞争加剧的新形势。此外,我国光伏产业在面向加快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也存在一些深层次需要解决的问题,如规模快速增长,产业链供应链仍然存在一些供需失衡的隐忧,新一轮的低水平建设无序竞争苗头有所显现,前瞻技术布局和基础理论研究目前还不足。”杨旭东说。


  为此,他表示,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未来工作布局上有方向性的考虑,一是着力推动光伏产业创新发展,深入落实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和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开展新一批光伏行业规范公告申报和智能光伏试点示范活动,推动光伏产业技术不断升级加快。二是加快能源电子产业发展,深入落实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的指导意见,强化产学研用协作,推动太阳能光伏与新型储能产品重点终端应用,统筹推动光储端信融合发展。三是持续优化光伏产业发展环境,引导产融加强合作,支持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鼓励光伏骨干企业研发机构和第三方的技术服务机构等在标准研制、检测认证、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方面务实合作,持续优化,培育良性发展的产业生态,推动完善并发布新一版的太阳能光伏产业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


  “上一版发布距今已过了很多年。我们新一版的技术标准化体系目前正在加快编制和发布。”杨旭东说。(陈其珏)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