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张玉军:生态环境部将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和金融工具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郭博昊 时间:2023-03-17 16:30:20

字号

3月17日,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主任张玉军在2023亚太金融论坛上表示,ESG(环境、社会和治理)作为关注环境、社会和治理绩效的可持续投资理念,在推动可持续发展与转型变革中的作用受到广泛重视。生态环境部将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和金融工具,继续深化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改革,推进环保信用评价制度建设。


张玉军指出,ESG与中国政府提倡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相一致,已被纳入《关于促进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的指导意见》以及《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等多部门的重要政策文件。其中,特别提出要加快制定气候投融资项目主体和资金的信息披露等相关标准,鼓励信用评级机构将ESG等因素纳入评级方法,建立并不断完善ESG风险管理的政策制度和流程,明确绿色金融的支持方向和重点领域,提出银行保险机构应当以助力污染防治攻坚为导向,有序推进“碳达峰 碳中和”工作。


同时,中国政府2030年碳达峰行动方案指出,系统推进碳信息披露。这些政策对完善金融体系、规范可持续投资行为,助力绿色投融资,有效发挥杠杆与资源配置导向等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生态环境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大量的相关工作,为ESG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其中,2021年5月,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生态环境部印发《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改革方案》和相关配套政策,为“E”(Environment环境)的信息披露监管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统筹推进各类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和绿色金融相关政策衔接,为推动生态环境部门、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之间协调联动提供了关键抓手。首次将“碳排放”信息列入信息披露范围,并加强环境信息披露结果的应用,将其纳入企业信用管理,为企业开展“E”的披露并发挥意义的正向激励作用提供了有效手段,健全碳排放权交易机制,进一步提升碳排放的数据质量,为“E”的相关披露和评级提供了规范性参考。


张玉军指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围绕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止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和金融工具,继续深化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改革,推进环保信用评价制度建设,积极推动《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出台,完善配套制度和相关技术规范,这将为探索构建与国际标准相衔接,且具有中国特色的ESG政策标准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