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被遗忘的污染!二战沉船仍在释放有毒污染物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22-10-21 10:18:34

10月18日发表在海洋学领域国际期刊《海洋科学前沿》上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比利时研究人员在海底一艘沉船附近收集的沉积物样本中,发现了多种有毒污染物,包括重金属镍和铜;煤、原油和汽油中天然存在的化学物质多环芳烃、砷和爆炸性化合物。距离沉船越近的地方,有害污染物浓度越高。而且,研究人员从船体采集的样本中也发现了腐蚀细菌,表明沉船还在影响周围的微生物群落。

这艘名为V-1302 John Mahn的沉船有80年的历史,是一艘拖网渔船,在二战时期被征用为德国巡逻艇,1942年遭到袭击并在比利时海岸附近沉没。“由于沉船的历史价值,公众通常对它们非常感兴趣,但这些沉船潜在的环境影响往往被忽视了。”参与该研究的约瑟芬·凡·兰杜伊特在一份声明中说道。

↑V-1302 John Mahn沉船

据介绍,凡·兰杜伊特所在团队正在研究比利时海岸附近海底沉船的情况。他们称,仅北海海床上就布满了数以千计的船只和飞机残骸,以及数百万吨的弹药等。即使在80年后,残骸中的化学物质和微生物,仍在影响着周围的环境。但沉船对海洋生态系统到底会产生多大的影响尚不清楚,因为对装有未爆弹药和石油的沉船的精确位置了解很少。

“我们看不到这些古老的沉船,而且我们都不知道它们在哪里,但它们仍然在污染海洋生态系统。”凡·兰杜伊特说,“事实上,随着时间流逝,它们可能会因腐蚀打开船体之前封闭的空间,而这将进一步增加环境风险。它们对环境的影响仍在动态发展中。”

研究人员称,德国巡逻艇的研究结果只是冰山一角。他们估计,一战和二战时期在世界各地遗留的沉船,共含有多达2040万吨的石油产品。而这些仍在海洋中的残骸就像“被遗忘的污染”,是对环境的极大威胁。

“人们常常忘记,在海面以下,我们人类已经对生活在那里的动物、微生物和植物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凡·兰杜伊特说,“那些我们都不记得的、有近百年历史的沉船,还在不断释放化学物质、化石燃料、重金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