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固废 >  正文

每年产生超过50亿吨的固体废弃物,固废资源化处理何去何从?

来源:齐鲁壹点 时间:2023-04-26 15:56:57

字号

600亿吨的堆积体量、每年超过50亿吨的增量、40%的被丢弃量……随着“双碳”目标的逐步推进,如何消纳利用固废已成为我国探索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上一道绕不开的坎,固废资源化处理该何去何从?



在4月11日举行的“2023年全国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大会”上,300多名来自生产制造、城市建设、固废利用、环境保护的专家、学者及相关上下游产业链部门人员,围绕固废资源化、产业化、系统化、高值化主题,探讨了多固废、多产业协同利用等热点话题。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产业聚集化发展,构建完整、多层次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协同体系,提供了新的思路。


多产业协同提高利用效率


“在固废消纳过程中,不仅要鼓励多固废协同利用,还需鼓励多产业协同利用,推进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产业与上游煤电、钢铁、有色、化工等产业协同发展,与下游建筑、建材、市政、交通、环境治理等产品应用领域深度融合。”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会长、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党委书记徐洛屹给出的解决方案,拉开了整场交流会的序幕。


据了解,目前我国固废综合利用比较单一,多种固废全产业链协同利用较少,使多种固废协同利用的技术创新和成熟技术的快速大规模推广受到限制。


为破解这一行业发展瓶颈,国家固废产业化研究中心将探索出国内首家布局合理、高效联动的研发和产业化融合平台,形成多元化技术及产业体系为一体的政、产、学、研、用系统创新合作模式,形成产废、利废企业、园区、行业间资源共享、原料互供、链接共生,以园区、基地为载体的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发展的主要模式。构建产业间纵向拉动、横向互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的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避免产业布局同质化和雷同化,避免造成产能过剩与恶性竞争,实现固体废物产生者、处理者和处置设施拥有者的三赢局面,真正做到政产学研用融合和开放的平台,为全国固废行业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纵深推进固废综合利用迈上新台阶。


另有多位参会人士也表示,固废种类繁多,管理涉及环保、住建、工信等不同部门,分散的管理状态难以形成合力。协同处置的方式,既可发挥集约化效应,还能探索建立税收减免互认、设施共享、政策体系协同等新模式,以机制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建材渐成固废扛鼎者


“如果将我国每年产生的50亿吨各类固废都能通过循环利用变为生态建材,便可创造高达9000多亿元的经济效应以及超过100万人的就业岗位。从这个角度来看说垃圾固废被称为是座‘金矿’并不为过,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在徐洛屹看来,城市垃圾全身是宝,用它可做上百个再生建材产品,全面替代黏土砖、水泥空心砖及现浇混凝土墙、地面板等,应用于各类型的建筑中。


“建材行业是最好的‘城市净化器’,推动‘无废城市’建设,建材行业是得力的‘助手’。所有的废弃物都可以经过处理,按照循环经济3R(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原则,形成新的建材原料或产品。”徐洛屹表示,多年来,建材产业一直默默无声地“吃”粉“吞”渣。很多行业产业,特别是建材产业一直是主要的循环利用产业。


那么,固废在建材行业是如何延续价值的?


据徐洛屹介绍,一部分固废可以替代建材行业的燃料,如生活垃圾、城市污泥、可燃废弃物、危险废弃物等,通过继续燃烧产生热值,可替代传统煤炭能源。另一部分可以替代建材原料。


数据显示,2021年预拌混凝土生产中仅掺和料就综合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约6亿吨,若计算水泥制品及预拌混凝土对机制砂的应用等,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年消纳工业固废与建筑垃圾已超过10亿吨。水泥行业的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也在不断提升,目前水泥行业每年可消纳工业废渣约8亿吨,160余条生产线配套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污泥、危险废弃物等装备。


固废综合利用产品也从最初单一的传统水泥、混凝土、砂石骨料、墙体材料生产拓展延伸到新材料、陶瓷、耐火保温材料、管网管道、装饰材料以及其他新型建筑材料等七大类200多个产品种类,对缓解我国部分原材料紧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徐洛屹同时也对固废资源化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各种固废的资源化利用问题,必须大力提倡建材、冶金、能源、化工等相关行业的深度融合和循环发展,这也是固废资源化利用和生态环境材料制备实现绿色化、低碳化和循环化发展的重要途径。“一直以来各行业间习惯于‘各自为战’,所以搞冶金的不懂建材,做能源的不了解材料,而各行业相互间链接技术开发和集约发展的主动性决定着融合的深度,所以行业之间还需要加强沟通与交流。”徐洛屹说。


在更多领域“发光发热”


据介绍,粉煤灰是我国利用最早的工业固废,如早期的粉煤灰加砌块、矿渣水泥等,现在粉煤灰可以做成附加值更高的管道、装饰材料、室外装饰材料,甚至做成地砖还有市面工程等,广泛回归城市建设、水体治理、园林造景等多个领域。


目前,固废利用已从过去小、散、乱、粗加工发展到了整体产业链。如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新模式?


徐洛屹说:“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大宗工业固体废物’信息服务平台,构建以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为核心的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新模式,将市场、政策、技术的协同效应最大化,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建材工业二氧化碳排放占全国碳排放总量超过10%,是国家关注的碳减排重点行业之一。推进工业固废建材化利用在消纳固废的同时,减少资源消耗,将有助于建材行业“双碳”目标的实现,对促进建立资源全生产周期管理和循环利用体系,推动构建我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