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观察】从卖情怀到卖碳汇,好空气确实能卖大价钱!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3-04-28 17:58:06

字号

释放生态价值 助力乡村振兴(四)


从卖情怀到卖碳汇,好空气确实能卖大价钱!


image.png


2013年夏天,法国22岁学生安托万·德布莱(Antoine Deblay)通过贩卖家乡的新鲜空气罐,获得了巨大利润。


一家名叫瑞士纯正大山空气的公司把一瓶空气卖到了 167 美元,据说空气都是从阿尔卑斯山脉某处“秘密采集点”收集的。


其实空气罐头源自一战时期,艺术家杜尚在玻璃器皿中装满“巴黎空气”,随后被美国富翁诺克发现商机并推广,以每瓶9.99美元的价格推销售卖。


空气不但能卖,而且效益还不错。究其原因,无外乎人们的乡土情结或者好奇心理,但在中国也畅销,或许还因为近年来人们对环保的重视程度,使得人们对于新鲜空气具有了渴望。


空气罐头折射出来的问题


image.png


2007年,孙俪留学回国后开始卖空气!她奔赴到空气清新的草原和森林,收集了各种不同气味的新鲜空气,经过压缩技术灌装后,贴上气味标签送到超市出售。随着孙俪的空气罐头大卖,一些地方政府也加入了售卖空气的队伍,比如浙江临安天目山景区就有开罐即闻的空气罐头,每瓶200毫升售卖10元。贵州的旅游局长还正式启动制造“空气罐头”计划,力争打造特色旅游产品……


其实不管是孙俪的“空气罐头”,还是贵州等地推出来的空气罐头,都在说明一个问题,就是大家的生活环境存在问题,才会对新鲜的空气趋之若鹜。


空气罐头的存在让我们悟出一个道理:要还大家绿水青山,让大自然和人类和谐共处。


如何把青山变成金山


image.png


2023年在乡里的林业碳汇动员会上,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麟潭乡“林三代”刘庭胜得到了一个重要信息:树木可以产生氧气并转换成碳排放指标,新增的氧气可以卖给有碳排放需求的工厂、企业,去抵消工厂企业排放的二氧化碳,这就是林业碳汇,也就是俗称的“卖空气”。


林业碳汇是指利用森林的储碳功能的同时,通过人工营林造林手段,吸收和固定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按照相关规则与碳汇交易相结合的过程、活动或机制。简单地说就是通过发展林业,利用森林的固碳作用,将大气中的碳元素固定,其中森林固定的碳元素总量可以作为一种商品在林业碳汇交易市场上出售,使林业经营者获得收益。


既不用等上10年才有一次收入,又能保护森林,在刘庭胜的带领下,当地一座座林地既有了“颜值”,又有了“价值”。


如今,刘庭胜所在的崇义县提交的第一批预售1000吨碳汇以每吨50元的价格在江西省碳中和平台售罄,当地的林业专家预估,崇义县未来10年的固碳量将达到30万吨,以后卖空气都可能卖上一千多万元。


如何在林业碳汇市场上"卖空气"


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森林覆盖率达88.3%,拥有良好的森林生态资源禀赋,2021年被确定为江西省林业碳汇项目开发试点地区之一。


经初步核算,该县符合相关标准可进行林业碳汇开发的林地近160万亩,碳汇开发潜力巨大。按70%开发面积,每亩平均碳汇量0.45吨/年,按每吨交易价50元初步估算,每年可产生经济收入约2500万元。


好空气是如何卖钱的呢?在中国,可进行碳汇交易的机制主要就是中国碳排放权交易机制,交易产品主要分为两种,即碳配额和碳减排量。碳配额由各试点地发改委签发,碳减排量绝大部分来自国家发改委签发的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 


想要卖“好空气”就得开发林业碳汇CCER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签发的经核证的减排量。简单来说,林业碳汇的产品就是是获得的国家发改委签发的林业碳汇CCER项目的核证减排量,而这个碳减排量可以通过中国八大碳交易试点交易所进行自由买卖。


据估计,到2025年,全球森林碳抵消的需求量可能超过其供应量;到2030年,碳价格可能翻两番;到2050年,碳抵消市场可能达到每年1250亿元至1500亿美元的规模。


同时森林积蓄量及覆盖率的稳步提高,林业碳汇效应将凸显。我国《“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到2030年,我国森林蓄积量有望超过184.56亿立方米,假设核证自愿减排量价格为30元/吨,则林业碳汇项目市场潜在价值为2802-4691亿元,叠加我国森林覆盖率远不及全球平均水平的现状,林业碳汇具有生态优势。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因时因地制宜、开拓创新,就会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让好空气卖出好价钱!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