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修复 >  正文

回补地下水累计达到80亿立方米,华北地区地下水水位总体回升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2-09-14 13:42:26

字号

“十年来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8万平方公里,全国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双下降’,实现荒山披绿、‘火焰山’变‘花果山’。越来越多的河流恢复生命,越来越多的流域重现生机,越来越多的河湖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这是9月13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发展成时指出的。


据介绍,十年来,江河湖泊面貌实现根本性改善。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推进流域水生态保护治理。全面建立河长制湖长制体系,省市县乡村五级120万名河湖长上岗履职。实施母亲河复苏行动,华北地区地下水水位总体回升,2021年治理区浅层地下水、深层承压水较2018年平均回升1.89米、4.65米,同时,监测结果显示,这些年回补地下水累计达到了80亿立方米。白洋淀水生态得到恢复,永定河等一大批断流多年河流恢复全线通水,京杭大运河实现百年来首次全线贯通。


十年来,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实现整体性跃升。成功战胜黄河、长江、淮河、海河、珠江、松花江辽河、太湖等大江大河大湖严重洪涝灾害,近十年我国洪涝灾害年均损失占GDP的比例由上一个十年的0.57%降至0.31%。


十年来,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实现历史性解决。锚定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这一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标,全面解决了171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十年来共解决2.8亿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4%,困扰亿万农民祖祖辈辈的吃水难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


十年来,水资源利用方式实现深层次变革。坚持“节水优先”方针,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集约节约转变。2021年我国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2年分别下降45%和55%,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2012年的0.516提高到2021年的0.568。近十年我国用水总量基本保持平稳,以占全球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20%的人口,创造了世界18%以上的经济总量。


十年来,水资源配置格局实现全局性优化。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加快实施一批重大引调水工程和重点水源工程。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累计供水量达到565亿立方米,惠及1.5亿人。开工建设南水北调中线后续工程引江补汉工程和滇中引水、引江济淮、珠三角水资源配置等重大引调水工程,以及贵州夹岩、西藏拉洛等大型水库,“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正在加快构建。


十年来,水利治理能力实现系统性提升。长江保护法、地下水管理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颁布实施,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等机制不断健全。数字孪生流域、数字孪生水网、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加快建设,水利科技“领跑”领域不断扩大。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