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白春礼院士:核能是实现碳中和战略目标不可或缺的低碳能源

来源:证券时报 时间:2023-01-05 10:28:57

字号

12月17日,在“《财经》年会2023:预测与战略”上,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名誉校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白春礼以“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科技发展态势”发表主旨演讲。白春礼表示,核能具有能量密度高、供能稳定、碳排放低的优势,对于波动性的太阳能和风能发电来说是良好的稳定剂。

白春礼指出,现阶段,我国CO2排放80%来自于能源生产和工业利用,可见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能源变革。目前科学界认为能源革命和产业转型的重要方向,一是化石能源清洁低碳利用,二是低碳和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应用,三是二氧化碳捕集和利用。

白春礼进一步指出,化石能源的清洁低碳利用,主要是指煤炭和石油的优化利用。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和转化一直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发展战略,这方面我国已经开展了很多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石油化工是化工产业链上游基础,为国民经济的运行提供能源和基础原料,从排放总量的角度看,石油和化工行业对于全国碳排放总量的贡献较小,但单位能耗和单位碳排放强度较大。目前,原油加工市场逐渐趋于饱和,且新能源汽车迅速发展,石油化工行业的发展趋势是炼化一体化,炼油企业应大力发展炼化一体化生产模式,提高原油制化学品收率。

对于低碳和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应用,白春礼表示,根据预测,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时,清洁能源消费量占比要达到80%,低碳清洁能源的规模化应用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近年来,我国非化石能源发展迅速,“弃水”“弃风”“弃光”状况明显缓解。

“核能是实现碳中和战略目标不可或缺的低碳能源。”白春礼说,核能具有能量密度高、供能稳定、碳排放低的优势,对于波动性的太阳能和风能发电来说是良好的稳定剂。根据测算,2060年核电的总发电量达到2.7万亿度,2021年我国核电发电装机容量约5000万千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白春礼强调,储能是可再生能源大规模融合利用的关键。当前我国储能技术发展仍然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一方面,我国在储能领域基础性、原创性、突破性创新不足,具有“领跑”意义的先进技术还不多,储能转化的相关机理、技术及系统的研究还不够成熟,尤其是在设计软件、设计标准与理念方面缺少话语权。

另一方面,大规模储能技术推广,受电力系统市场机制不完善等方面限制,存在储能市场主体地位不明晰、市场机制不完善导致储能价值收益难以得到合理补偿等问题,现阶段还未建立成熟的竞争性电力市场运行机制,很难合理核定各类电力辅助服务的价格,从而造成储能的价值和收益难以对接。近年来这些方面都已经有所进步和改善,但问题依然突出。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